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屋空置税要来了 2018房屋空置税如何收取

    现在房价高涨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炒房者太多了,他们一般都是等着新楼盘开启之后就去抢购,然后就空置着等升值,无形中将房价推高了。但是根据最新报道称房屋空置税要来了,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热议!那么什么是房屋空置税呢?2018房屋空置税如何收取?

    房屋空置税是什么
    房屋空置税是什么

    根据最新消息,住建部发出消息建议征收空置税,空置税或许在不久后即将出台。房屋空置税怎么收呢?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严厉调控,现在房价已经得到平稳上涨,但是仍旧有人想钻空子炒房,最终被国家政策死死控制。

    为了遏制房地产泡沫、房地产投机,所以很有可能会出台空置税,但是每次遏制房价暴涨时都会被提到,但是都只是说说,如今国家如此重视房地产,那么房屋空置税会不会出台呢?

    房屋空置税概念

    房屋空置税在国内还没有这个概念,因为目前国内还没有收此税种。在国外,房屋空置税是指政府为了不浪费房屋资源、土地资源,而对空置居民房屋收取的税收。

    政府收取房屋空置税的目的就是防止对资源的严重浪费。针对我国国情,也可以遏制炒房投机等行为。房屋空置税属于持有房屋时收的税种。总体来说,征税既能增加住房持有成本,也可以鼓励住房出租,以提高住房利用效率,有利于调节房地产市场供需,抑制房价不合理上涨。

    房屋空置税怎么收?

    目前我国房屋空置率较高,但还未出台房屋空置税,所以具体征收细则未知。我国不同城市的房屋空置率不同,鄂尔多斯的空置率有70%左右,而首都北京的空置率在百分之十几到二十。从国际上来看,采取了空置税的国家空置率在5%左右。

    以加拿大举例。温哥华规定房屋空置超过6个月的,要按房产价值的1%来征税,如果业主谎报还将受到每天1万加元的罚款;英国对空置时间超过2年的房屋,征收100%的额外市政税;法国则规定住宅空置时间超过1年,要交楼价的10%作为空置税,超过2年的,加到12.5%,第三年为15%。

    如果房屋空置税出台的话应该会令炒房者很受伤,毕竟炒房者都是大量入手房子然后丢空等升值,房屋空置税出台之后他们就要每年都交税,一般的炒房者并不能承受得住这样的税收,最后就会实现房价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