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产空置税开征 为什么征收房屋空置税揭秘真相

    有钱人拥有多套房产,于是,就将房产空置着,又不出租又不卖掉,多么浪费资源。将房产空置的人要注意了,因为国家将要出台房产空置税新规了。房产空置税开征是什么时候?现在房产空置税新政执行了吗?一起看一看。

    我们时常听到有关房产空置税开征的消息,但房产空置税新政还迟迟未出台,相信未来会推出。我国每一个城市房产空置率非常高,房产空置税就是针对空置的房产开征,最终的目的就是减少房产空置率。

    房屋空置税新政
    房屋空置税新政

    房产空置税是指对房地产商开发完成后销售的商品房过度空置或房屋的所有者空置达到一定时间段后,根据空置年限采用累进税率所征收的惩罚性税赋。

    原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再次点名“空置税”,提出为了理性遏制、逐步烫平房地产泡沫,房地产税应该分解为四个税:率先出台能够精准遏制投机的消费税、流转税、空置税,然后再从容考虑物业税。

    中国社科院城市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明确建议,考虑以“空置税”这一行为税来替代房产税。指出,征收空置税既可以增加住房的持有成本,也可以鼓励住房出租以提高住房的利用效率。

    在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中,企业机构和政府部门持有住房都面临着众多问题。诸如占压资金量庞大、管理维护效率低下等。目前住房市场的租赁价格与销售价格失衡。即使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年租金收益率一般也比不过同期贷款利率。在没有政策优惠的情况下,企业机构一般倾向于出售居住物业而不是持有居住物业。

    与其勉强房地产企业和机构持有住房,还不如鼓励愿意持有住房的个人出租房屋。对空置的非家庭自用住房征收“空置税”,鼓励住房持有者出租房屋,体现“可持有但不可空置”政策导向。“空置税”的征收应采取“窄税基、高税率”的方式,将税收对象锁定拥有非家庭自用住房而不出租利用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