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设立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实施严格的风险管理

    为纾解企业融资难题,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简称“支持工具”)。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详解“支持工具”时表示:设立“支持工具”,是为了矫正市场的“羊群效应”和非理性行为;“支持工具”完全市场化运作,实施严格的风险管理;“支持工具”由专业机构进行管理和运作,人民银行初期选择的专业机构为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债信用增进”)。

    正研究对专业机构“扩容”

    近期,为缓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相关政策密集发布。潘功胜表示,总体来看,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已取得积极进展。截至9月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同比增18.1%,比全部贷款的平均增速高出约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增加约9600亿元,这一增量相当于去年全年的1.6倍。

    民企融资氛围的改善效果
    民企融资氛围的改善效果

    “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听起来有些陌生,但相关产品在国内金融市场其实已存续多年。潘功胜介绍,在“支持工具”的具体运作上,由人民银行通过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和担保增信等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但依然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的债券融资。

    为什么初期选择“中债信用增进”作为实际运作的专业机构?潘功胜说,目前,这家公司在我国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市场上的份额最大,且其已成立10年,在债券市场信用增进和风险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除了“中债信用增进”,人民银行也在研究选择其他专业机构参与进来,并鼓励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及其他信用增进公司等基于商业原则开展类似业务,潘功胜透露。

    市场还关心,“支持工具”初期可覆盖多大规模的民营企业债券?潘功胜回应道:如果初期提供的初始资金约有100亿元,假设按1:8的杠杆比例测算,可能形成800亿的规模。此外,“中债信用增进”会和包括债券主承销商、地方商业银行、地方增信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组成产品发行联合体。则可能共形成1600亿的覆盖规模。人民银行“会观察和评估这个规模对目前民营企业融资氛围的改善效果,以决定要不要再进一步扩大规模。”

    市场化运作实施严格风险管理

    “支持工具”将完全按市场化运作,并实施严格的风险管理。“我们完全基于市场化方式去操作,并管理它的风险,所以我们认为风险是可控的。”潘功胜说。比如,在风险防控方面,将对参与“支持工具”的各方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安排和风险共担机制;还将发挥债券市场的主承销商作用,商业银行、地方信用增进机构等将按照商业原则组成信用风险缓释产品的联合发行体。

    “在少数情况下,可能需要发债主体提供必要的抵押和担保,我们也会和地方政府合作,发挥地方政府对企业的监督作用。”潘功胜说。他提出,实施机构在选择企业方面完全市场化,在企业有意愿的基础上,自主评估是否为企业发行这类产品;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价格形成也完全市场化,产品的发行要通过公开路演、簿记建档等市场化过程确定发行价格。

    债市引导预期能力强矫正非理性行为

    设立支持工具意在改善民营企业融资氛围,弱化金融市场的“羊群效应”。潘功胜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但在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下,经济运行中也面临挑战。其中就包括一些民营企业出现违约事件,金融市场和部分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有所下降。

    这种风险偏好的下降,在金融市场上也体现出了“羊群效应”,使一些经营正常的民营企业也遇到了融资困难。对此,单纯依靠市场力量来进行自我矫正,短期内可能很难有效果,所以有必要对金融市场的非理性预期和行为进行引导,潘功胜说。

    为什么选择“支持工具”以及债券市场作为矫正“羊群效应”和非理性行为的突破口?潘功胜指出,债券市场具有公开、透明、传导效力高的特征,定价非常市场化,对其他金融市场预期的引导能力较强。选择债券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对改善预期、提振投资者信心具有积极意义,也将有助于带动修复民营企业股权融资、信贷融资等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