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中国富豪榜 中国首富排名第一是谁?

    这段时间,201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出炉了,万万没想到的是黄峥成为最大黑马,而中国首富排名第一的是谁?其实今年的中国富豪榜中他们的身价都在缩水,而马云打败许家印成为中国新首富。

    201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201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马云时隔四年之后再次登顶首富宝座,也许是他觉得金钱对他来说并不怎么重要,做自己的事才是最吸引人的,所以马云这两年来一直都在公益相关的活动,为的就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而这次富豪榜中最年轻的富豪则是31岁。

    IPO被认为是最好的造富工具,今年亦如此。这些新人得益于公司上市,但也有部分还未上市,不过早已是公认的独角兽。今年有重量级的企业在香港和美国上市。小米集团;美团点评;海底捞登陆香港联交所;拼多多;蔚来汽车等在美国上市。如小米集团上市,除了让雷军更富有外,小米的洪锋、黄江吉和黎万强都步入亿万富豪行列。

    新人中的最大黑马当属拼多多的黄峥。凭借776.3亿元的身家,排名12。张勇家族和施永宏家族也因超级火锅股的上市而上榜,且排名居前。张勇家族的身家达531.3亿元,排名第19位。

    从年龄上看,这些新人的平均年龄为47.8岁,属于少壮派。年龄最小的新人是今年35岁的柔宇科技的创始人刘自鸿。2012年刘自鸿在硅谷、深圳、香港同步创立柔宇打造全球最薄的彩色柔性显示屏并成长为科技独角兽。

    从行业看,新经济贡献了最多的新面孔,比特大陆的詹克团、快手的两位创始人宿华和程一笑、美团点评的穆荣均、小鹏汽车的何小鹏、优必选的周剑都是如此。钱东奇是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办人,这家专注家庭服务机器人,以及多款清洁类小家电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今年在A股挂牌。钱东奇家族的财富值为98.7亿元,排名第204位。

    成为幸运儿,除了IPO外,也有因受惠于持股而步入亿万富豪行列。得益于药企翰森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赴港IPO,持有该企业股权的岑均达浮出水面,他亦间接持有恒瑞医药股份。

    在400人中,上榜的恒瑞系富豪多达6人。潘来灿和赖建平是海天味业的前十大股东,海天味业自2014年2月上市以来,市值和营收双双走高,也让两人的身家水涨船高。特别一提的是,我们的富豪榜单也迎来了一对双胞胎亿万富豪。他们是晨光文具的陈湖文(76.6亿元)和陈湖雄(75.2亿元)。这对潮汕兄弟从事的生意是文具,是国内的头部文具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