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病医疗抵扣个税 个税专项扣除令超过亿人受惠

    得了一场大病,身体受罪,而且还要花不少钱。还好,现在有社保报销,而且大病医疗抵扣个税的规定也非常给力。其实,以前大病医疗是不能抵扣个税的,之后个税改革,个税专项扣除新增了大病医疗抵扣个税,才使得过亿人受惠。

    个税改革
    个税改革

    前阵子,财政部、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公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开始为期15天的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实施后,届时计算个税应纳税所得额,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六种专项附加扣除。

    重病会使有些家庭因病致贫,普通大病也会给人带来较重的经济负担。征求意见稿这次让人吃下了定心丸,纳税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在社会医疗保险管理信息系统记录的由个人负担超过1.5万元的医药费用支出部分,为大病医疗支出,可以按照每年最高6万元标准限额据实扣除。

    新增大病医疗抵扣个税的规定,得到了所有人的肯定和赞赏。无疑,这次个税改革的专项附加扣除考虑了个人负担的差异性,更符合个人所得税基本原理,有利于税制公平。从这个规定也可以看出,中国政府是为人民着想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

    其实,经济困难的人,如果一旦得了一场大病,这是毁灭性的打击,可能会花光一辈子的积蓄。现在有了社保,而且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还规定大病医疗抵扣个税。种种优惠,让百姓生活的压力更少了,收入更多了,令人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