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蜂窝回应数据造假 涉嫌虚假点评是诬陷

    最近网上有一篇关于马蜂窝文章掀起巨大争议,马蜂窝涉嫌点评数据造假,其中2100万点评中就有1800万是涉嫌抄袭的,所以引发网友们的争议。马蜂窝回应数据造假指控,这些言论是在歪曲事实,是有组织的攻击行为,与报道事实严重不符。

    马蜂窝回应数据造假指控
    马蜂窝回应数据造假指控

    马蜂窝被曝85%的点评都是抄袭的,可这是怎么算出来的,而马蜂窝回应涉嫌虚假点评是诬陷,根本没想到会使得事件发展如此之快。马蜂窝到底有没有造假,而事实背后真相是什么?

    10月20日,微信公众号“小声比比”发布了一篇题为《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的文章,直指旅游社交分享网站马蜂窝上的2100万条“真实点评”中,有1800万条都是“通过机器人和从点评和携程等竞争对手那里抄袭过来的”。

    一石激起千层浪。马蜂窝平台上究竟有多少真实评价成为了关注热点。随后,有马蜂窝内部人士对媒体表示:“我们现在正在核实相关情况。我们正在等结果,然后将对媒体反馈”。

    10月21日晚间,自媒体“小声比比”如约发布了第二篇直指马蜂窝充斥僵尸和水军的数据报告,从文末的“75页完整马蜂窝起底报告”中,可以发现马蜂窝疑似存在评论搬运、游记掺水、问答抄袭的现象。随着舆论发酵,马蜂窝于22日上午发布官方公开声明表示,针对该文中歪曲事实的言论,和已被查证的有组织攻击行为,马蜂窝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根据乎睿数据团队在报告中表示,经初步探索马蜂窝UGC和用户数据并与竞品比照,结果发现,包括官方账号在内的许多蚂蜂窝用户,人均抄袭了数百名大众点评网用户的评论以及大量来自携程、艺龙、Agoda、Yelp等知名网站的用户内容,甚至还屡次在屡次在官方有奖活动中拔得头筹。

    该团队在马蜂窝上发现了7454个抄袭账号,这些抄袭账号平均每个人从携程、艺龙、美团、Agoda、Yelp上抄袭搬运了数千条点评,合计抄袭572万条餐饮点评、1221万条酒店点评,占到马蜂窝所有点评总数的85%。截止发稿,上述涉嫌被抄袭的几家公司并未对此事作出公开回应。

    马蜂窝方面表示,点评内容在马蜂窝整体数据量中仅占比2.91%,涉嫌虚假点评的账号数量在整体用户中的占比更是微乎其微,马蜂窝已对这部分账号进行清理。自媒体文章所述的马蜂窝用户数量,与事实和第三方机构数都严重不符。

    不过,马蜂窝也称,不容许任何个人或机构将其用户称为“僵尸”“水军”,将社区描述为“鬼城”,因此“针对该文中歪曲事实的言论,和已被查证的有组织攻击行为,马蜂窝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据了解,马蜂窝最早以攻略和游记起家,如今已经成为一个独角兽。2017年年底,马蜂窝刚刚完成了1.33亿美元的D轮融资。但实际上,马蜂窝和其竞品企业之间的差距还十分明显。根据艾媒的数据,2018年5月,马蜂窝的月活为845.3万,而携程为6855.2万,去哪儿为4179.3万,同程为2221.8万。

    同时,今年8月路透社曝出马蜂窝有望获得新一轮3亿美元融资的消息,并有可能在这轮融资中获得20至25亿美元估值。其中消息人士称,马蜂窝打算将新的资金用于收购更好的旅游资源和产品,这或许是马蜂窝计划中改善平台短板的一种尝试。但这轮融资正是在旅游行业鲜少出现新融资消息、资本谨小慎微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