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扎克伯格退出董事会 此前遭股东集体起诉

    近期,脸书遭遇黑客攻击,导致几千万脸书账户受到影响,在Facebook遭遇黑客攻击事件后,又一轮股东炮轰要求扎克伯格退出董事长职位。其实,扎克伯格已经不是第一次遭遇逼宫了,自从脸书陷入数据门泄露丑闻后,股东们就多次要求扎克伯格从董事长职位上撤下。

    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
    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

    今年,6月下旬,在脸书持有1100万美元股票的资产管理公司Trillium提交了一份提案,要求剥夺扎克伯格的董事长职位。Trillium指责,最近Facebook的丑闻是由于董事会无力监察扎克伯格而造成。提案还认为,扎克伯格身兼公司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两个职位,可能会对董事会和其他议程施加过多影响,削弱董事会对公司管理层的监督。

    7月26日,Facebook股价大跌,投资者损失1200亿美元,创下史上单支股票单日最大跌幅的记录。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提到,7月底,Facebook股东集体起诉扎克伯格,认为股价大跌之前,该公司在业务上误导股东,未向投资者披露关于公司业务、运营和前景的重大不利事实。

    早在2012年,加州教师退休系统就曾要求Facebook分离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主席职位。4月,养老金的首席投资官ChrisAilman表示,扎克伯格的绝对控制权助长了Facebook的数据隐私危机。在2017年,排除公司13位高管和董事会成员在外,略高于50%的股东投票赞成分离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主席职位。

    Facebook刚从数据泄露门中走出,扎克伯格又被逼退出董事长职位,扎克伯格是否有权否决对他不满意的股东提议呢?扎克伯格董事长职位被撤下,脸书还可以继续这样成功地走下去吗?对扎克伯格又会不会有实际影响呢?不久之后,这些问题都会得到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