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范冰冰事件对中国影视产业的影响 范冰冰事件影响恶劣

    范冰冰偷税漏税事件算是已经结束了,作为事件中的主人翁,范冰冰被狠狠地罚了8.8亿,且往后演艺星途或会受到重大影响。其实范冰冰事件不仅仅对自己造成极大的影响,对中国影视产业的影响也是很大的,让我们一起来听下清华教授尹鸿对此事的看法。

    范冰冰偷税
    范冰冰偷税

    9月30日,江苏省税务局向范冰冰正式下达处罚决定,对范冰冰将及其担任法人代表的企业等将追缴共近8.9亿罚款。影视行业税收政策收紧,国庆假期过后,影视板块开盘大幅低开,金逸影视跌近9%,当代东方跌7.5%,横店影视跌6%。

    与此同时,受票补取消政策影响,国庆档票房同比挫近三成,没有出现类似以前国庆档的爆款电影。

    如何看待范冰冰事件对中国电影产业的影响?中国电影消费市场又将有何变化?搜狐智库专访了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

    “从合理的薪酬结构上来讲,演员片酬应控制在制片成本50%以下,但演员片酬很大程度上确实取决于供求关系,因为明星在电影市场上属于稀缺资源。”尹鸿说道,“演员基本上同制片公司签的是税后薪酬,如果影视制片公司还要上交40%左右的税,会导致整个演艺产业成本大幅增加。”

    尹鸿表示,此前影视行业野蛮生长,规范化程度较低,加之各地出台了许多税收优惠政策,才导致了偷税漏税、阴阳合同等行业乱象。税收监管虽然短时间内会对影视行业造成冲击,但长期有利于构建健康的电影市场。

    谈及票补取消对电影票房的影响,尹鸿强调,票补取消主要对三四线城市的电影市场影响较大,将成为抑制三四线城市消费者观影需求的压力。而三四线城市已极大扩展了电影市场的半径,预计未来中国电影票房将受到影响,但取消票补也可抑制当前片方不公平竞争排片的现象。

    其实就范冰冰事件,整体而言可以分为两部分,在对社会上的影响无疑是恶劣的,范冰冰作为一个知名艺人,其影响力非常巨大,由于自己的错误言行,对社会以及粉丝们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然而对于中国影视产业来说,或是一个好的影响,范冰冰事件不仅仅让有着同样行为的艺人有所收敛,且还会推动《电影产业促进法》细则的加速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