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直播正式并入微博 两者合并是双赢之举吗?

    前有六间房和花椒合并,后有一直播正式并入微博。今年以来,直播平台开始上演抱团取暖的趋势。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一直播正式并入微博能否实现共赢尚未可知。

    近一年来,直播行业的洗牌和深度整合节奏越来越紧。9月底传出的一直播并入微博的消息似乎在近日尘埃落定了。有消息称,一直播业务正式并入微博,这是继六间房和花椒合并之后,又一个选择合并的直播平台。

    资料显示,一直播母公司炫一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一下科技”)于2011年8月成立,后分别于2013年、2015年和2016年推出秒拍、小咖秀和一直播三款爆品,创始人韩坤认为这是他在内容、工具和社交领域布下的三步棋。

    而早在2016年5月,一直播就正式登陆新浪微博,作为后者的一个内置功能出现,用户无需下载App就可以一键点击直播。一直播因此在直播平台不断被围猎的环境下,找到了背书平台,也探索到视频+社交的发展路径。此后,一直播一直都是微博在直播领域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

    一直播正式并入微博
    新浪微博

    IT桔子数据显示,一下科技最新一轮融资发生在2016年11月。而在此前,一下科技还完成过5轮融资,总融资额已超过50亿人民币。彼时就有投资人透露希望公司第二年上市的消息。

    除了资本的青睐以外,一下科技还吸引了众多明星的加盟,比如贾乃亮、赵丽颖、超人气组合TFBOYS、黄晓明等。

    但是,一下科技进入2017年到2018年便遭遇成长的烦恼。一方面是国家网信办对网络短视频行业的集中整治,一下科技的秒拍和波波视频同时“中招”,遭下架处理;另一方面,一下科技旗下的重要产品小咖秀已过了增长期,即使一度发力晃咖也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而事实上,即使没有网信办的整治,进入2018年,秒拍都已经被快手、抖音这些后起之秀超越。

    而一下科技的一直播只能被挤入第二梯队,加上IPO的目标落空,继续与微博捆绑取暖或是选择之一。但两者合并能否实现双赢?乍看前景很大,但赚钱不易。毕竟直播是一个烧钱的行业。一直播想继续生存下去,必须要实现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