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释放7500亿 央行降准的影响有哪些?

    日前,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最新消息,央行实行今年以来的第四次降准,并释放增量资金7500亿,该消息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那么,央行此次降准将会对楼市、股市等带来哪些影响呢?

    释放资金约1.2万亿元

    本次央行降准100个基点,共释放资金约1.2万亿元,其中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MLF约4500亿,释放增量资金7500亿。

    央行实行今年以来第四次降准
    央行实行今年以来第四次降准

    今年以来国家不遗余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努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3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再担保等形式支持各地区开展融资担保业务,带动各方资金扶持小微企业。6月份,央行、银保监会等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

    在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看来,面对去杠杆、逆周期调节、促改革等多重目标,本次降准进一步显示政策取向渐渐重视稳经济、稳预期。

    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今年人民银行已经4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有人担心我们是否在放松银根。”10月14日,央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予以回应,当前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既未放松,也未收紧。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可以运用。

    易纲表示,广义货币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相当,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约为10%,也处于合理水平。综合上述因素,可以得出中国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的结论。

    机构:降准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中性

    浙商证券分析师赵翔表示,本次降准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中性,一方面偿还即将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余下为10月中下旬税期来临对冲。对于开发商层面,在融资环境并不宽松的情况之下,伴随着持续高企的信用债到期回售压力之下,开发商将更加依赖销售回款,部分开发商选择以价换量,促销求回款的情况中也能得到侧面的验证。

    赵翔认为,由于预售证限价政策在热点城市严格执行,开发商在资金压力之下,放弃价格博弈而选择快周转追求回款,也就是增加推盘将前期土地快速达到可预售状态入市。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降准后将有效降低企业的贷款成本,对于部分中大型开发商获取商业银行信贷是有较为积极的作用的,有助于企业获得新资金来源。

    A股有望对冲外围市场负面影响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0日,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道指大跌逾800点,纳指暴跌4.08%,受隔夜美股暴挫拖累,11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三大股指盘中均跌超6%。沪指继早盘击穿“熔断底”2638点之后继续下行,一度逼近2550点,创调整以来新低;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创4年来新低。

    广发证券称,定向降准有望释放短期流动性,有望对冲外围市场负面影响。银河国际分析师王志文认为,水泥、基建和保险板块可能是短线交易的首选。然而,长远前景仍取决于中美关系、美元汇率以及中国的主要政策改革(例如减税)。

    此次降准无疑对于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是有利的,而对于央行年内是否还会实行降准,相关专家预测,央行年内继续降准的概率比较小,下一步降准或将在明年年初春节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