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斯拉上海选址 计划建立年产50万辆汽车工厂

    早在去年的时候,特斯拉在中国选址建厂消息就在热传着,直到今日才被确定,特斯拉真的要在上海选址建厂!根据媒体报道,特斯拉此次选址的工厂面积达到86万平方米,总投入资金或达到140亿元。

    特斯拉要在上海建厂
    特斯拉要在上海建厂

    近日,上海临港一幅工业地块开始挂牌出让,准入产业类型为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并且投资要求较高。有猜测称,该地块未来可能打造成特斯拉上海工厂。

    9月26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挂出一则土地出让公告,出让对象为临港重装备产业区04PD-0303单元Q01-05地块。地块位置为东至规划预留东海二桥控制线绿化带,南至人民塘绿化带,西至南奉界河绿化带,北至老里塘河绿化带;出让面积为864885平方米;准入产业类型为新能源车整车产业制造。

    出让文件显示,该地块对投资强度设有较高的门槛,要求平均每亩土地的投资金额不低于1085万元。按此计算,未来该项目的总投资金额至少超过140.72亿元人民币。

    此前的8月,彭博社曾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称,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建设成本高达50亿美元,该公司正考虑从当地合作伙伴那里筹集部分资金。在随后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特斯拉CEO马斯克对分析师说,他预计这家工厂每年要生产25万辆汽车,需要大约20亿美元(按当前汇率,约合138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是迄今为止特斯拉在海外的最大的一笔投资。

    另外,本次挂牌为无底价挂牌出让,但设立起始价,以增价方式竞价。起始价为9.73亿元人民币,增价幅度为500万元人民币。目前仅一个竞买申请人。

    这与外媒披露的特斯拉计划在沪拿地价格颇为接近。彭博社10月11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特斯拉公司正在中国上海购地,竞拍价格为10亿元人民币(1.45亿美元),是参与竞购的唯一买家。这一报道内容与上述地块的公示信息基本吻合。

    不过,该消息并未得到特斯拉方面的确认。该公司拒绝对上海工厂相关信息置评。

    有消息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称,前述地块应该是属意特斯拉的,但目前拍卖程序还未结束,能否归属特斯拉要看最终的拍卖结果。

    出让文件显示,前述临港地块挂牌报价开始时间为2018年10月17日,截止时间为10月26日。同时按照规定,如果至2018年10月17日11时30分时,仅有一家竞买申请人提交了竞买保证,且该竞买申请人提交了竞买申请的,可在此时截止该地块竞买申请受理,并对该地块挂牌截止时间进行调整。

    7月10日,上海市政府和特斯拉签署合作备忘录。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落户上海临港地区,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尽管还没最终确定,特斯拉方面还没对此作出太多回应,但微信公众号“特斯拉招聘”已经开始大量招聘员工,招聘包括工程师以及项目经理等职位。中国近年来发展极为瞬速,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发展,其实也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