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多部委出台振兴战略规划配套政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12日印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下称《方案》),提出要补齐乡村建设短板,加大对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力度,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通过PPP、公建民营等方式参与有一定收益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等规划,扩展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融资渠道等。

    此前,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等多个部门也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以落实上月发布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下称《规划》)。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前不久透露,为促进乡村旅游的提质扩容,发展改革委将制定出台一份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专项政策性文件,实施一批项目(共计700多个项目),并在今年10月底前专门召开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的总结推广大会。

    乡村旅游经营融资渠道
    乡村旅游经营融资渠道

    《方案》提出,要推进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垃圾和污水处理农户付费制度,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加大对乡村旅游发展的配套政策支持,加大对乡村旅游债券融资支持力度。

    财政系统相关配套政策也在酝酿中。财政部9月29日印发的《财政部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将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同时,政府投资也将继续向农业农村领域倾斜,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落实涉农税费减免政策,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乡村振兴投入。

    此外,农业农村部近期也组织编制了《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实施方案》,部署了突破一批重大基础理论问题、创新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集成应用一批科技成果和技术模式、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的科技引领示范区、做好实用技术、专业技能和创业培训等五大方面主要任务。力争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农业全要素生产率显著提高,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前列,科技支撑引领产业发展的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农村生活环境显著改善,农业农村人力资源充分开发,专业化社会化科技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另据中国社科院今年发布的“三农”金融蓝皮书数据,中国“三农”金融缺口高达3.05万亿元。记者了解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指导意见正在制定并将加快出台,下一步还将制定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办法。

    “农村金融要进行改革,农业发展需要更多合适的金融产品。”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8日主持召开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强调,要着力加强农业农村工作机构体系、农业农村科技队伍、农业综合执法队伍、农村经管队伍、“三农”工作队伍建设。

    此外,为推动金融社会资本支持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部8日与中信集团签署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七大领域加强产业政策、科技创新与金融投资等方面对接合作。韩长赋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将在产业政策、农业科技、组织协调等方面与中信集团开展多层次合作,给乡村振兴助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此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建设用的中央预算内资金,一半以上用在了农业农村方面,未来这个力度还会持续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