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平安银行零售转型取得成效 下一步做强私人银行

    中国平安10月12日在深圳举行“2018平安传统金融主题开放日”,深度解析旗下传统金融业务的价值。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现场分享了平安银行两年来的转型实践与成效。

    十大举措推动转型成效已显

    2016年,平安银行发展面临内外部挑战,因而全面开启零售转型之路。2016年10月,平安银行新班子到位,开启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明确了转型目标:要成为中国最卓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制定了转型方针:要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

    平安银行财富管理能力
    平安银行财富管理能力

    检验平安银行的两年转型成绩单,零售业务转型实现“阶段性成功”——盈利能力企稳向好,营收形成“微笑曲线”,同时业务结构实现根本性调整,零售贡献了近七成净利,达到历史峰值。这意味着,平安银行过去两年来开展的十大转型举措已见成效。

    举措一:优化业务结构,压缩对公表内外授信规模,投向收益更高的零售业务。主要表现为:资产规模压降力度空前,RWA(风险加权资产)行业降幅第一,腾挪资源发展零售业务。业内率先降杠杆,压降同业规模,在资管新规发布后,表外资产回表内压力较小。

    举措二:聚焦资产质量问题,存量、增量双管齐下。加快存量处理力度:主动退出过剩行业及高风险客户,加强清收力度,并对特殊单位实现集中管理,快速脱困。严把增量资产质量:明确准入标准,从入口处把控资产质量,同时风险前置,指导资源合理布局。目前,平安银行的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各项风险指标企稳向好。

    举措三:明确全面拥抱集团,用科技推动零售发展的思路,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深入拥抱集团,用科技武装业务,成为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实现差异化发展的不二选择。而借助科技赋能、综合金融平台,平安银行的零售各项指标实现快速增长。

    举措四:明确三大尖兵(信用卡、消费金融、汽车金融)策略,快速做大LUM(资产业务)规模,创造收入。城镇化水平及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显现,使得零售金融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谢永林表示,平安银行将把握时代机会,做大规模,创造收入,为基础平台搭建及AUM(资产管理规模)后续发力留下时间窗口。

    举措五:打造自动化、智能化零售风控体系,为LUM业务发展保驾护航。智能化风控平台的应用,使得平安银行的零售贷款业务资产质量持续保持良好。

    举措六:坚持对公做精,坚定走“双轻+行业化”路线,突破传统对公业务思路。双轻:轻资产+轻资本,资源精准投向,资产高效流转,发展不占用资本、少占用资本业务;行业化:聚焦重点,做专做精,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业务聚焦符合国家战略、体量大、弱周期、成长性好的十大行业重点行业。

    经过不断创新探索,“双轻+行业化”战略已见成效。2018年上半年,平安银行表内投放448亿元撬动1962亿元整体融资规模。而去年同期,该行表内投放844亿元,撬动1442亿元整体融资规模。这意味着,该行双轻业务多点开花,用更少资源带来更大效应。

    举措七:全面深挖集团综合金融价值。借助集团综合金融平台,平安银行可在客户资源、专业能力、产品能力、渠道优势等方面与其他专业公司形成高效协同,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转型以来,综合金融渠道价值逐步显现,平安集团综合金融渠道对平安银行零售AUM、新一贷等业务规模的贡献度逐年提升;且集团渠道客户质量更高,以信用卡为例,平安集团渠道客户延滞率更低,户均消费金额更高。

    举措八:加大科技投入,引领业务发展,利用科技赋能管理、赋能产品、赋能服务。谢永林透露说,平安银行引进了硅谷、国内外领先互联网企业的复合型高端技术人才。此外,持续优化和增强科技人才队伍,该行的科技人力扩充到4800人,同比增长超过25%。

    举措九:全面推进资本精细化管理。全面实施以EVA/RAROC为核心的经济资本管理,节约资本使用,提升资本充足率。一系列的资本管理手段,使得平安银行2018年上半年资本充足率扭转下跌势头,超过转型前水平,显示该行资本管理能力得到改善。

    截至2018年6月末,平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连续两个季度提升。谢永林透露说,目前该行正在积极推动260亿可转债,300亿二级资本债的发行进度。

    举措十:重建管理队伍,推动提质增效。谢永林表示,该行新的管理团队对转型目标快速形成共识,且年富力强,成为推动转型的中流砥柱。2017年底,该行对公人均产能同比提升32%。

    坚定零售路线做强私人银行

    零售转型之路棋至中盘,贡献值达到历史峰值,在此较高的基础上,下一步如何才能再上一个平台?这是眼下摆在平安银行管理层团队面前的问题。在谢永林看来,在下一阶段转型攻坚战中,平安银行将坚定走零售转型路线,围绕转型目标,持续拥抱集团、拥抱科技、巩固优势、快速发展。“夯实基础,多点突破,打赢转型攻坚战。”

    一方面,夯实经营基础。继续保持资产质量稳中向好,多渠道、多手段做实存款业务,加强资本精细化管理能力;另一方面,突破重点业务。做强私人银行,强化财富管理能力,加速信用卡业务发展,做实平安“新名片”,加快推出对公爆款产品。同时,推动资管转型,强化资产管理能力,提升产品供应能力,为各项业务发展提供支撑。

    加速突破方面,主要是做强私人银行,强化财富管理能力。从现阶段来看,平安银行在基层零售方面表现不错,唯一的短板是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即高净值客户服务。“现在对我们来说,攻坚战就是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私人银行、财富管理将成为平安银行打造智能零售银行的攻坚重点。”谢永林透露称。

    这场攻坚战的大体思路是:在产品、科技、人才队伍等多方面升级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展望未来,谢永林表示,随着转型不断推进,平安银行ROE(净资产收益率)有望达到或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平安银行也将在集团综合金融版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