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为公布AI战略 华为ai芯片到底有啥用?

    众所周知,华为近年来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占比一直都很高,日前,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正式对外公布了华为AI战略,昇腾910和昇腾310这两款AI芯片有望在明年第二季度上市。那么,华为AI芯片到底有啥用呢?

    华为AI芯片的用途
    华为AI芯片的用途

    10月10日,在上海举行的2018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对外界公布了华为的AI发展战略,以及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AI芯片和一般芯片有很大区别,是发展趋势。

    华为AI芯片有什么用

    华为昇腾910面向的是云端的计算。这款芯片采用7nm工艺制程,最大功耗为350W,预计将在明年第二季度正式问世,并且应用在华为云上。按照徐直军的介绍,这将会是计算密度最大的单芯片,每秒峰值速度达到256T,如果集齐1024个昇腾910,会形成一个性能达到256P的AI计算集群,能够训练各种复杂的模型。

    华为昇腾310则是一款高效计算低功耗的AI芯片,主要面向边缘计算场景。除了这两款芯片之外,华为还会陆续发布几款应用在包括物联网、手机等具体终端设备上的AI芯片,这些芯片也将会在明年陆续问世。而华为之后也会针对性地推出一系列的AI产品。不过这些芯片之后都不会单独销售,而是以加速模组、加速卡、服务器集成等方式交付。

    按照华为方面的设想,全场景包括了公有云、私有云、各种边缘计算、物联网行业终端以及消费类终端等部署环境;全栈是技术功能视角,指包括芯片、芯片使能、训练和推理框架和应用使能在内的全堆栈方案。其推出的一系列方案也是为了服务这两个方面。

    华为AI芯片与普通芯片有什么区别

    业内一般认为,AI芯片指的是根据神经网络等AI算法,进行特殊设计的芯片。根据应用场景划分,AI芯片目前可分为用于云端服务器机房等地的云端AI芯片,以及用于端智能、IoT设备的终端AI芯片。

    对于手机来说,芯片是其大脑和灵魂,集合着CPU、GPU、DSP、通信模块等实现其他功能的硬件基础,也是智能手机中高低档划分的重要指标。芯片作为底层基础,也决定着智能手机性能的想象空间。

    在华为率先在传统的手机SoC中加入独立的AI独立处理单元NPU后,AI独立处理单元的设计也成为了行业的发展趋势。

    AI独立处理单元的加入,全面提升了智能手机的用户体验。在拍照、解锁、游戏等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中都会应用到AI处理模块的运算能力,对手机运算速率的提升有极大的影响。

    从目前来看,手机是AI芯片最大的获利行业,同时手机端的AI芯片进展也在引领着整个终端AI芯片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