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汇市场波动加剧 “危机回潮”警报拉响

    美股10日遭遇“黑色星期三”,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单日分别下跌3.15%、3.29%和4.08%,国际金融市场风声鹤唳,外汇市场波动加剧,大宗商品价格同步下跌,恐慌情绪迅速蔓延。有机构表示,“危机回潮”警报拉响,但对此不应过度悲观。

    全球外汇市场的演化
    全球外汇市场的演化

    “作为年内表现最强势的两大市场‘硬核’,美股和油价的此番急跌标志着全球金融动荡真正完成风险传染的闭环。”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程实说。

    工银国际分析认为,美债收益率短期内将在高位震荡,虽然继续跳升概率不大,但债券市场长期承压的格局也难以迅速改变。全面的风险规避情绪将压制全球股市的普遍表现,美股的调整可能才刚刚开始,其他主要市场在风险偏好急剧下降和空头氛围加剧的背景下也面临下行压力。全球外汇市场的演化将进一步趋向复杂,美元上行强势可能受阻,新兴市场的“竞争性贬值”将有所缓和却不会结束,因此将对短期市场演化保持高度谨慎。

    程实分析认为,今年特别是9月底以来的全球金融市场巨震,本质上是“危机回潮”的表现。地缘政治风险的风险释放开始“逆序传导”,其金融冲击从新兴市场向欧洲和美国循序扩散,渐次引致新兴市场货币危机、欧洲经济减速和美股美债变盘。从长期趋势看,危机回潮具有清晰的内生逻辑,美股“黑色星期三”的到来验证了这一长期趋势,并意味着这一轮市场调整具有客观必然性,短期内也难以迅速结束。

    他同时表示,机会总与风险并行,对市场不应过度悲观。在全球风险实现闭环的背景下,政策变局向着正面演化的概率也正在悄然上升,积极变化集中在三个方向,一是全球贸易争端在市场震荡倒逼下的缓和,二是全球政策协调在危机回潮这个共同挑战下的有效改进,三是短期市场稳定政策对空头投机的适时应对。投资者应密切关注11月美国中期选举和G20峰会这两个时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