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降准对房价的影响 央行降准对股市的影响是什么

    昨日,金融市场现重大事件,央行再次宣布要降准。央行决定从10月15日开始,下调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央行降准影响重大,此次降准对房价的影响有哪些呢?除此之外,央行降准对股市的影响有吗?

    央行降准是什么意思?

    1、降准就是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居民或企业(假定为甲)平常在银行(假定为银行A)存钱需要开立存款账户,商业银行在央行存钱同样需要开立存款账户,与我们普通银行存款不同的是,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具有强制性,一般分为法定存款准备金以及超额存款准备金,前者是法律规定商业银行在央行的最低存款限额,后者是当商业银行在央行存款中超过法定存款准备金的那部分资金。

    举个例子:

    如果A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20%,如果甲在A银行存入100块人民币,那么银行A最少需要将100块×20%=20元人民币存入央行的准备金账户,剩余的80元才可以作为自己的流动资金。当然银行A可以在央行准备金账户里存入21元人民币,那么多出的21元(全部准备金)-20元为(法定存款准备金)=1元,就是A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

    央行即将降准
    央行即将降准

    一般来说,央行降准对房价的影响有限,央行降准对楼市只有利好影响。对股市影响方面,央行降准,7500亿元增量资金能提升投资者的信心,对于股市而言有着利好影响,尤其是对于A股而言,银行股受到的好影响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