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9月物价仍将呈现阶段性波动 预测物价或温和回升

    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9月份物价仍将呈现阶段性波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受食品价格普涨和非食品价格季节性上涨影响,涨势仍将延续,涨幅或在2.5%左右。但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持续通胀压力不大。

    CPI缺乏显著反弹动力
    CPI缺乏显著反弹动力

    记者了解到,受前期降雨天气较多、天气转凉部分绿叶蔬菜提前退市、中秋国庆临近需求加大等因素影响,9月以来蔬菜价格反季节性上涨,猪肉价格继续小幅上涨。农业农村部公布的高频数据监测显示,9月猪肉价格同比跌幅较8月继续收窄,菜价当月同比涨幅出现反弹,鲜果价格同比也出现较明显的上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9月食品价格环比将延续上涨趋势,涨幅还将有所扩大,预计上升幅度在2.5个百分点左右。此外,近期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加上节日因素,预计9月非食品价格与上月相比继续小幅走高至2.6%左右。同时,9月翘尾因素为0.43%,比上月下降0.54个百分点。初步判断9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4%-2.6%左右,取中值为2.5%,继续小幅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