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河北滦县撤县设市 撤县设市有什么好处?

    好消息!河北滦县撤县设市获得国务院批准,升级为省直辖,由唐山市代管。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撤县设市地区已达12个。那么撤县设市有什么好处?

    9月26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在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了“国务院批准河北滦县撤县设市”的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滦县,设立县级滦州市,以原滦县的行政区域为滦州市的行政区域,滦州市人民政府驻滦河街道滦河西路3号。滦州市由河北省直辖,唐山市代管。

    数据显示,2017年,滦州市地区生产总值530.33亿元,比上年增长7.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6.74亿元,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327.73亿元,增长6.5%;第三产业增加值155.86亿元,增长8.7%。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93598元(按年平均汇率折合13863美元),增长6.7%。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河北滦县撤县设市获批,今年全国撤县设市成功的地区数量已达到12个,为去年一整年获批数量的两倍。

    在大规模“县改市”已尘封20年之后,国务院2017年“解冻”了撤县设市的审批,当年,河北省平泉县、浙江省玉环县、陕西省神木县、四川省隆昌县、湖南省宁乡县、贵州省盘县6个县获批撤县设市。

    河北滦县撤县设市
    城市发展

    2018年以来,陕西彬县、江苏海安县、湖北京山县、黑龙江漠河县、山西怀仁县、贵州兴仁县、安徽潜山县、广西荔浦县、山东邹平县、甘肃华亭县、云南水富县11地“撤县设市”先后获批。

    停止了20年的“撤县设市”为何重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土地经济与不动产研究室主任王业强看来,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虽然2017年中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58.52%。但广大的中西部地区还是低于这一平均水平,继续推进城镇化仍然是当前时期中国经济建设的重点任务。重启“撤县设市”将有助于新型城镇化发展动力的形成;

    第二,40年改革开放和城镇化过程,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但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大城市发展过快,“城市病”凸显。重启“撤县设市”,将产生一大批中小城市,缓解大城市过度膨胀的问题;

    第三,整体来看,中国已经由一个农业主导的社会进入了一个以城市为主导的城市型社会。重启“撤县设市”,将有利于社会管理模式的转变,按照现代城市治理模式来推进社会变革。

    总之,“撤县设市”对政府及当地居民都好。而此次河北滦县撤县设市获批,将对其自身和区域发展带来很多正面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