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视影业蒸发74亿 估值降至24亿明星股东损失惨重

    近日,融创中国正式以7.7亿元的底价,通过司法拍卖接盘乐视控股的新乐视智家、乐视影业资产。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乐视影业蒸发了74亿,估值从最高的98亿降到24亿,相关的明星股东投资集体打水漂。

    创始人贾跃亭出局,或将失去乐视网控股权

    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的公告显示,9月21日10时至9月22日10时,对乐视控股所持三宗股权进行司法拍卖,标的包括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下称新乐视智家)中3124.5万元出资额的股权,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乐视控股)持有的新乐视智家2618.3万元出资额的股权以及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乐视影业)21.8122%的股权。

    贾跃亭或将失去对乐视网的控股权
    贾跃亭或将失去对乐视网的控股权

    上述三宗股权的起拍价分别为1.31亿元、1.1亿元、5.31亿元,评估值依次是1.87亿元、1.57亿元、7.59亿元;申请执行人分别是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观察,24小时拍卖时间内,上述三宗股权拍卖均只有一人报名。最后,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嘉睿)以7.7亿元的总拍卖底价拿下三宗股权。

    天眼查显示,天津嘉睿成立于2017年1月9日,法定代表人为汪孟德——他同时是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实际上,2017年融创正是以天津嘉睿为主体、携150亿资金入股乐视网、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的。

    若将此次融创到手的两宗新乐视智家的出资股权折算为持股比例,这个数字是18.34%,几乎相当于乐视控股持有的全部新乐视智家的股份。也就是说,融创成为新乐视智家第一大股东。

    再看乐视影业。其实早在2017年年底,乐视网就发布公告,称天津嘉睿拟对乐视影业进行增资,增资后前者持有后者的股权比例将升至40.75%。但那次股权变更并未实现——2018年1月19日乐视网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仍是持股21.81%的乐视控股。

    此番拿下乐视影业21.8122%的股权,融创才算真正坐上乐视影业第一大股东的位置。这意味着,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彻底从新乐视智家、乐视影业出局。但这还不是最坏的状况——他有可能失去乐视网的控股权。

    眼下,持有25.36%股权的贾跃亭还是乐视网控股股东。值得注意的是,他手中的乐视网股权已全部被轮候冻结,且有86%的股权已质押。

    9月19日乐视网公告显示,国泰君安拟于9月13日起的90个自然日内通过司法可售冻结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处置贾跃亭质押的标的证券股份,这或将导致贾跃亭被动最大减持公司股票3954万股、持股比例减少0.99%。

    同时,贾跃亭所持公司的1.37亿股于2018年9月14日进行解质押,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3.35%,该部分股份存在减持、被处置的可能。

    乐视网公告还表示,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且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贾跃亭持有公司股票的处置进度一定程度受其股票质押、冻结状态的影响,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

    乐视影业估值从98亿降到24亿,明星股东投资集体打水漂

    让孙宏斌投入7亿元的新乐视智家和乐视影业,发展状况并不乐观,估值更是缩水严重。股权评估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6年,新乐视智家净亏损额在4735万元至7.3亿元不等;2017年1至10月,更是巨亏22.6亿元。

    新乐视智家原名乐视致新,是乐视电视的经营主体。2017年1月,融创以150亿元投资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三家公司,其中以79.5亿元取得了乐视致新33.5%的股权,当时乐视致新的估值为237亿元。

    据天眼查显示,2017年2月15日乐视致新完成A轮融资时,估值达307亿元。2018年4月,已完成更名的新乐视智家引入腾讯、京东等公司,彼时估值90亿元。

    9月10日,乐融致新将被部分拍卖的消息传来,其全部股权估值缩水至18亿元左右。而按照拍卖股权所占比例及成交价格,乐视致新的估值只剩约13亿元,也就是说,比4月份90亿元的估值,生生蒸发85%,比巅峰时的237亿元更是下跌95%。已入股腾讯、京东等公司,只能被深度套牢。

    估值暴跌的还有乐视影业。股权评估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乐视影业净资产账面价值19.4亿,若满足按计划持续经营、实现相应收益预测的前提,乐视影业估值尚有34.82亿。但依照9月22日拍卖成交价,乐视影业的估值降至24亿元。

    时间倒退至2016年,乐视网拟收购乐视影业,后者估值高达98亿。2017年1月融创中国收购部分乐视影业股权时,乐视影业的估值仍有70亿元。从98亿到70亿,再到24亿,跌去74亿。乐视影业的估值在短短2年多的时间里跌去了75%。

    乐视影业背后站着的一众明星股东——张艺谋、郭敬明、孙俪、邓超等——也只好吞下所持股权价值大幅缩水的苦水。张艺谋是投资乐视影业最早的一批明星。2014年10月,乐视影业增资,张艺谋认缴新增注册资本208.33万元,认购8202万元的乐视影业股份;6个月后,张艺谋出资额增加至1201.5万元。

    2015年6月,郭敬明通过协议转让的形式,以每股1元的价格从乐安影云手中获得了500万股。2015年8月,北京锦阳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锦阳投资”)入股乐视影业,其以1.15亿元认缴注册资本1379.7万元,持有乐视影业约有1.65%的股份。

    和锦阳投资一同入股乐视影业,明星有孙俪、孙红雷、李小璐、冯绍峰、黄晓明、吴林等。孙俪和红雷各出资2000万元,冯绍峰出资1000万元,李小璐和黄晓明各出资500万元。孙俪丈夫邓超,也以个人工作室名义出资3000万元。

    当时,根据《时代周刊》统计,入股的明星股东一共投入约1.5亿元。2016年5月,乐视网推出重组方案,对乐视影业的估值为98亿元。按此估值计算,张艺谋持有股份的交易对价为1.4亿元,2年内增值率高达6754.6%。

    其余明星股东的交易对价为:郭敬明得到5856万元;邓超、孙俪夫妻共到手8430万元;孙红雷坐收2810万元;冯绍峰拥有1405万元;黄晓明和李小璐分别拿到703万元。当时业内分析师感叹:“明星股东是‘躺着数钱’,比拍电影赚钱容易多了。”

    糟糕的是,由于监管层对影视行业的并购政策收紧,乐视影业的重组始终没有实质性进展。上述明星股东的资产只停留于账面价值,但中途无人退场。

    乐视影业的估值,从顶峰时的98亿,最终停摆在24亿。按此计算,而今张艺谋、孙俪邓超夫妇、郭敬明、孙红雷、冯绍峰、黄晓明和李小璐的投资价值分别为4800万、2057万、1420万、685万、340万、179万。张艺谋与孙俪、邓超夫妇所持的投资价值,从2016年的2.24亿,降至眼下的0.86亿,合计共损失1.56亿。

    乐视影业蒸发74亿的消息,也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而早些年不愿加入乐视影业,从而放弃乐安影云和北京锦阳的明星股东身份的郭德纲,被外界认为是唯一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