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和广州哪个发达 数据对比广州繁华还是深圳繁华?

    提起广东,很多人都会想到两大城市,分别是深圳和广州。即使在全国甚至全球来说,甚至和广州都是经济发达的大城市。那么,究竟深圳和广州哪个发达呢?有人说广州繁华,也有人说深圳繁华。究竟是谁比较繁华,或许可以通过一些数据进行比较。

    广州经济非常发达
    广州经济非常发达

    2017年的时候,深圳GDP首超广州。但是,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0948元,比广州去年城市常住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2955元低;尽管老广爱吃是出了名的,但花在食物上的钱占消费比并没有深圳高,去年广州城市常住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2.9%,而深圳为33.1%,与全国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平均水平相当。

    产业结构第三产业不如广州但金融服务业绩强第三产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化经济的一个必要特征,国外发达国家和地区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普遍在70%以上。去年北上广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分别为77.9%、64.8%、65.02%。深圳的三产业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尽管去年深圳第三产业占比提高0.7个百分点到了57.3%,但制造业还占深圳经济的半壁江山,产业结构还有待进一步升级。

    由于历史原因,深圳关外主要是制造业,发展空间还很大。不过除了关外的大量中低端制造业外,也有大量的高新技术制造业,尤其是在南山高新技术制造业非常发达。高新技术产业发达是深圳历史上经济结构调整成功的结果。深圳关内则主要依靠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各区呈现差异发展。深圳靠三来一补发展起来,外贸依存度高,且紧邻香港,对外贸易长期占广东大半壁江山。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尽管深圳的GDP曾一度超过广州,但是在人均收入以及产业结构方面,都与广州有差距。以经济发展的科学性来比较,广州比深圳更胜一筹。深圳的确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城市,但要想成为广东的一哥,还需要继续努力,超越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