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GDP首超广州 深圳和广州谁才是广东一哥

    广东的省会是广州,而广东省深圳市则是国家特批的经济特区,两大城市地位超群。这么多年来,深圳一直未能超越广州,被成为广东千年老二。但是,2017年深圳GDP首超广州,这一历史时刻到来,可谓意义非凡!那么,究竟是深圳要从此超越广州,还是深圳好运赢得一回呢?

    深圳GDP首超广州
    2017年深圳能超广州吗

    这么多年来,广州深圳晒富之争从未停止,都是那么富有,可是谁才是广东一哥呢?无疑,在以前,广东一哥必定是广州。可是,现在深圳GDP首超广州,竟然有人说深圳要成为广东一哥了,甚至疑问深圳会从广东脱离吗?难道,事情真的那么容易吗?

    深圳GDP首超广州
    广州2017第三季度gdp

    尽管深圳GDP首超广州,深圳人并不比广州人富裕,两个指标可以看出:深圳2014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948元,比广州去年城市常住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2955元低;尽管老广爱吃是出了名的,但花在食物上的钱占消费比并没有深圳高,去年广州城市常住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2.9%,而深圳为33.1%,与全国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平均水平相当。这表明深圳的消费水平实在是让人伤不起啊。

    2产业结构第三产业不如广州但金融服务业绩强第三产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化经济的一个必要特征,国外发达国家和地区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普遍在70%以上。去年北上广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分别为77.9%、64.8%、65.02%。深圳的三产业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尽管去年深圳第三产业占比提高0.7个百分点到了57.3%,但制造业还占深圳经济的半壁江山,产业结构还有待进一步升级。

    由于历史原因,深圳关外主要是制造业,发展空间还很大。不过除了关外的大量中低端制造业外,也有大量的高新技术制造业,尤其是在南山高新技术制造业非常发达。高新技术产业发达是深圳历史上经济结构调整成功的结果。深圳关内则主要依靠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各区呈现差异发展。深圳靠三来一补发展起来,外贸依存度高,且紧邻香港,对外贸易长期占广东大半壁江山。

    深圳经济比较大的问题是,和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相比,深圳的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刚刚过半,还不是很高,甚至比不上很多二线城市,更比不上发达国家城市。因此,深圳要挤下广州成为广东一哥,还不是时候,需要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