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贷利息抵个税重大信号 哪些标准规定为非普通住房

    随着新个税法的落实,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而房贷利息方面也将有所调整。房贷利息抵个税重大信号,这其中可能不包括非普通住房。其实房贷利息抵个税也是有条件的,普通住房可以抵个税,但是非普通房不能,而且非普通房也是有标准规定,若任何一点不满足就被认定为非普通住房。

    房贷利息抵个税最新消息
    房贷利息抵个税最新消息

    房贷利息抵个税重大信号,能够享受这一政策的范围可能被限定为普通住房,而非普通住房则可能排除在外。新个税法实施的目的是让更多群众更公平,能从个税改革中获益。

    在《个人所得税法》确定中的“住房贷款利息”,其范围已经逐渐被限定为普通住房贷款利息,“普通”一词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前缀。截至记者发稿,因为相关政策文件还没有出台,尚还不能断定这是最终的方案。

    前述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专项附加扣除范围和标准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依法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今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专项附加扣除范围和标准还将动态调整。这意味着,在临近年底的100余天内,非普通住房的贷款利息能否享受抵税政策将会有定论。

    何为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

    虽然各个城市之间略有差异,但对普通住房的认定一般依据三个标准:一是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含)以上;二是单套建筑面积在140平方米(含)以下;三是单价不超过最高限,或者是总价不超过最高限。

    以上三点需同时满足才为普通住宅。反之,上述三项有一个超标即被视为非普通住房。如果住房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上,即便总价很低,也是非普通住房。多数别墅类项目,因容积率较低,且面积一般超过200平方米,所以几乎都是非普通住房。

    在房地产交易过程中,税务部门也会对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予以不同的税收政策,比如不少城市规定对非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定为3%,而普通住房则是1%或者1.5%。我国有多少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这方面因缺少相关的官方数据,总量数据很难统计,但具体到个人所有的每一处住房,按照上述标准即可清楚地确定是否普通住房。

    近几年来,一些热点城市房价上涨较快,导致不少住房的成交单价或者总价增加较多,实际上一些面积不大的住房也被“挤入”了非普通住房之列,近而带来交易税费的增加。这也引发业界对于普通住房的标准划定提出了争论,一些观点认为应该及时调整相关标准,以应对当下高房价带来的“普宅被豪宅化”的问题。

    今年6月和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分别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进行了一审和二审,在分组审议时,有一些委员对专项附加扣除的范围和合理性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其中也涉及住房贷款利息抵扣问题。

    在个税法修正案初次审议时,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庆平指出,在具体确定专项扣除项目时,既要实现公平,也要兼顾效率。要保证能够方便快捷可核查到真实的信息。“如果信息不方便查询,会影响法律制度的落实”。

    “比如,住房贷款利息扣除,是全部的住房贷款利息,还是第几套贷款利息可以扣除,重要的是能够在住房贷款及利息登记信息系统准确快捷可核查,不能自己报多少就是多少”郭庆平说。

    在二次审议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飞跃建议,对是否将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支出纳入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再研究,可考虑通过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来体现住房支出项目的要求。

    “全国各地房价差距很大,将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支出纳入专项扣除项目将导致税负区域不公平,房价高的地方,贷款利息高,专项扣除多,有可能反向推动房价上涨。第二,有的人住豪华别墅,贷款利息房租高,反而缴纳个人所得税少,造成纳税人个体间纳税不公平。第三,住房支出还包括住房的全款支付,仅将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支出纳入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不够全面,不能合理反映纳税人的扣除项目”李飞跃说。

    我国住房问题牵涉广泛,相关政策的制定过程中有所争论也是必然。前述国务院常委会议也要求,专项附加扣除范围和标准在正式实施前,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第一财经记者此前获悉,目前相关部门正抓紧完善细化政策,专项附加扣除具体的扣除范围和方法将在个税法实施条例中会体现。而这个实施条例将在今年年底前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