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贸易战现状 美国若加征2000亿美元关税必后悔

    我们都不希望中美贸易战爆发,更不希望中美贸易战现状会升级。但是,该来的终究会来,中美贸易摩擦的确有可能升级。原因就是美国总统打算向中国加征2000亿美元关税,若然这个计划执行的话,必然会令中美经贸摩擦加剧,引发更严重的后果。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特朗普政府最新加征关税涉及到了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中方同步进行反制,剑指约600亿美元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商品。600亿对2000亿,看上去似乎美方“气势”更胜一筹。但是,事实上是这样吗?其实,并非如此。

    要知道,美方压力也不小。2018年前5个月,美国的通胀压力已经在稳步上升,生产者价格同比涨幅则均高于同期消费者价格同比涨幅,表明消费者价格存在未来进一步上涨的压力。而且,既然是“战”,中国就断然不会亦步亦趋按照对方的招数还击。美方也不要以为中国无牌可打,在这个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面前发起贸易战,损失的绝不可能仅仅是目前的关税。

    中国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凭借这一基础,中国不害怕美国在贸易战中的极端措施,因为那只会导致美国自己国内市场供应大面积断绝;也不担心对美贸易反制会过多抬高国内商品价格,反而可以将其作为进口替代、推进国产化、或发展出口导向先进制造业的契机。

    同样,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宗货物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不是很高,较多的是初级产品,可替代性较强。这一点就决定了,中国的反制措施对相关货物供给的影响相对较小,相应地对相关生产、就业的影响也较小。所以,相较而言,贸易战对美国的损害还大一些。

    其实,中美贸易战现状升级确实会引发严重后果,但这个严重后果只是对美国而言的。中国反击美国,这是一种报复,也是一种对美国的教训。或许,中国在美国加征关税之后,经济上也会有损失。但是,承受能力较强的中国,损害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