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贸易战谁更受伤 中美贸易战美国损失惨重

    愚蠢的特朗普,竟然对华启动贸易战,实在令人无语。不过,今天我们要讨论的话题,并不是特朗普智商是多少,而是讨论中美贸易战谁更受伤?无疑,中美贸易战的爆发,两国都会受伤,但是程度不一样,谁更惨一些呢?

    中美贸易战升级
    中美贸易战升级

    前段时间,中国驻美大使馆就美301调查结果发声明,称这是典型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并指出,如果美方执意要打贸易战,我们将奉陪到底。也就是说,中国面对贸易战,是不惧怕的,而且信心十足。

    现在,我们来看一下数据。美国对华出口在其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不到1%,仅占美国总出口的8%。中国对美出口在中国GDP中的占比约为4%,接近总出口的20%。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贸易战关键的不是损失,而是承受损失的能力。

    屠新泉在接受《财经》采访时表示:“如果打贸易战,美国承受的压力比我们要大。”美国报复清单中的电子机械、通信设备等都是全球价值链产品,加征关税后,中国、美国、日本等所有在供应链上的国家都要受影响。而美国出口的增值率要远高于中国,贸易战对美国影响更大。

    对于这个专家的看法,大家认同吗?个人认为,中美贸易战之中,美国确实受伤更重。因为,中国政府的应对能力、维持稳定的能力都强于美国。中国可以对受损的行业进行补贴,但美国不一定有财政能力弥补美国消费者因为加征关税所受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