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手机APP自动续费 运营商的套路令消费者防不胜防

    近年来,手机APP可谓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市面上的APP种类令人眼花缭乱,随之而来的是APP出现的各种问题遭到消费质疑。日前,手机APP自动续费的套路遭到曝光,运营商的潜规则更是令人防不胜防。

    手机APP自动续费套路遭到曝光
    手机APP自动续费套路遭到曝光

    有时候大家选择开会员只是一时的需要,所以会选择开一年或者半年,然而自己的会员到期之后的第二个月,就有人发现自己还是被扣了钱。联系客服才知道是自动续费。在用户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完全不经用户同意而自动续费。这简直是对用户的一种侵犯,而且是关乎金钱方面,可以说是一种经济损失。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种行为是完全损害自己的权益的。

    业内人士透露,一些手机APP提供的付费服务中,用户在开通会员时,系统会“默认”帮用户勾选自动续费,并用较小的字号标记出来,如果不仔细看,根本就浑然不觉。很多用户即使后期发现,但由于退订程序复杂、扣费金额不高等原因,不一定马上取消,很多手机APP通过这种方式谋利。

    随着用户对优质内容需求的提升,部分视频、音乐类应用均采用免费+付费搭配的服务模式,其中付费用户数量呈现年年攀升态势。2017年,几大视频网站付费会员数量均超过2000万,我国视频付费用户已经超过1亿。相关专家认为,面对庞大的付费市场,不应让原本公开透明的“显规则”变成了“藏头露尾”的“潜规则”。

    APP的使用者同时也是消费者,对于消费者来说,许多APP这种“套路”的“强制消费”是侵害了消费者的权利的。涉及商品或服务的费用、履行期限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应当使用与其他文字颜色、大小相同的字体,并放置于显著位置。此外,相关协议不应“默认”被勾选,而是设置程序让消费者完整阅读,独立做出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了消费者知情权,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否则是对消费者充分知情权的一种侵害。

    手机APP自动续费套路,无疑是在一定程度上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目前许多APP还是存在许多隐藏的“坑”等着消费者跳进去。不知道各位是否有中过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