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经济巨变40年 民营企业将撑起半个中国

    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可以说是越来越好,在很多领域上面都已经是世界的佼佼者,在国力上也在全世界排的上号。从中国经济巨变40年里可以看得出来,现在的民营企业发展越来越好,已经可以撑起半个中国了!

    中国经济发生巨变
    中国经济发生巨变

    改革开放40年来,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已日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时间见证成长,奋斗结出硕果。改革开放40年来,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践行者,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稳定就业和推进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家成长的重要平台。

    事实就是最有力的印证。从促进产业发展看,民营企业机制灵活、贴近市场,在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技术创新、促进转型升级等方面力度很大,成效很好。据统计,我国65%的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是由民营企业完成的。

    从吸纳就业看,民营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生力军是就业的主要承载主体。全国工商联统计,城镇就业中,民营经济的占比超过了80%,而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了90%。从经济的贡献看,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的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了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了60%,撑起了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

    回望中国的改革开放每前进一步,几乎都是伴随着对民营经济的不断“松绑”开始的。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民营经济从不允许到允许,从“有益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非公经济36条”、“民间投资36条”、“鼓励社会投资39条”、“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10条”、《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营造市场环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可以这样说,改革开放40年,党和国家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和制度支撑,助力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出口创汇、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500强企业中,民营企业237家,比去年增加了11家。目前,民企500强总资产已经超过28万亿元,税后净利润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应该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的压力虽有改善但依然存在,民营企业遇到了转型再出发的新挑战。

    但挑战中更有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尤其国家出台的“税收减免与优惠政策”“融资扶持政策”等落地有声,这些都将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有理由坚信,只要民营企业紧抓机遇谋发展,进一步加大转型升级步伐,完全有能力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如果再继续发展下去的话中国将会成为全世界数一数二的强国,现在不少国家在行业技术上都十分依赖中国,中国的民营企业在全球五百强里面占的比例也很大。现如今的中国在很多人眼里面都是十分的强大,就连美国现在都要给几分薄面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