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家外资加油站开业 承载了低油价的希望

    近日,外资老牌石油公司海湾石油国内首个加油站在广州越秀区开业。该加油站开业当天的价格比“两桶油”低1.6元/升,充值3000得3399元,折合每升5.26元,比指导价还低了2.4元,此外,还有免费洗车和实际价值将近2000元的赠品。

    油价下星期调整
    油价下星期调整

    油价每一次调整都牵动着每一个车主的心。不过,海湾石油只是开业当天的促销价格,之后也恢复了原价,但如此大的价差,似乎让消费者看到了用上低价油的希望。从宏观意义上看,外资加油站有三个方面意义:

    一是作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部分,这意味着石油下游环节销售领域完全开放。今年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并自2018年7月28日起施行。其中正式取消了外资连锁加油站超过30家需中方控股的限制。

    二是我国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吸引外商投资的晴雨表。目前,如壳牌,美孚,BP等都在摩拳擦掌,布局中国新的加油站。

    三是对改善我国资本外流,并实现外资流入起到示范左右。当前,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包括我国等新兴国家都较大的资本外流的压力。仅仅广东省,除了海湾石油,近期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德国的石油巨头巴斯夫集团都签署了100亿美元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