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滴滴恢复出行第一夜 一键报警形同虚设?

    滴滴今年自从爆发出两期顺风车司机杀人丑闻之后,被多部门约谈勒令要整改,滴滴在9月8号到15号停止了夜间服务进行大规模整改。根据最新报道称滴滴恢复出行第一夜人气暴跌,有网友吐槽称一键报警不能直接报警形同虚设,究竟是什么情况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滴滴出行恢复夜间服务
    滴滴出行恢复夜间服务

    在停服的最后一夜,北京市东城区崇文门附近,9月14日23:00分,滴滴快车司机李明(化名)接了当天最后一单,“暂停一周的深夜服务,对我影响不是很大,一来深夜订单数量本来不多,二来我之前一般夜里12点就收车了。”而首汽约车的陈师傅则表示,滴滴深夜停服期间,他的生意好转了,大约夜间订单数量和收入提升20%左右。

    对于经常夜班回家的小刘而言,他告诉新京报独角鲸科技,这期间的确叫车难度增加,但是,整体来说影响不大,因为他此前深夜回家只是通过滴滴平台叫出租车,不太放心快车,滴滴深夜停服期间,他通过其他平台叫了出租车。

    9月15日,滴滴恢复深夜服务。9月14日晚间,暂停一周深夜服务的滴滴发布整改进展。将根据交通部和公安部的要求,尽快启动网约车全面合规工作,积极引导专快车司机报名参加考试及车辆办证。此外还公布“一键报警”与行程录音功能的试行效果。

    滴滴表示,9月15日起,将按原计划恢复深夜出行服务,同时将试行深夜运营规则。试运行期间,快车(含优步、优享)及专车司机在深夜期间(23:00-5:00)需满足注册时间超过半年、安全服务超过1000单等条件才能接单。滴滴方面提到,“随着司机准入门槛的持续提高,安全措施逐步落地,滴滴在保障司乘安全、稳定运力等方面依旧面临较大挑战。”

    此前滴滴整改进展显示,9月4日起,乘客端原“紧急求助”功能升级为“一键报警”;乘客端上线“安全中心”快速入口,方便用户快速使用一键报警、行程分享等功能;9月13日起,司机端上线“一键报警”功能。

    那“一键报警”的进展如何?9月14日,滴滴方面称,新版一键报警上线后,平均每天有18万人点击进入该页面,其中99%以上的用户以了解功能为主,实际拨打110的为个位数。行程中,乘客使用一键报警功能时会自动发送乘客位置和车辆信息给紧急联系人,但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将信息自动同步给警方,正积极与各地公安部门探讨解决方案。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要达到正真的“一键报警”不容易。进入滴滴APP页面,点击“安全中心”进入“一键报警”显示“谎报警情,依法追责”,并备注“点击您的行程信息将共享给紧急联系人并根据警方要求提供给警方。”

    根据9月10日交通运输部与公安部紧急通知要求,督促网约车平台和顺风车平台在APP启动首页设置安全提示界面,在APP显著位置设置“一键报警”,方便驾驶员和乘客遇有意外紧急情况时及时向平台预警。相关平台公司要依法向公安机关提供技术接口、实时推送平台司机、车辆注册数据及车辆位置、行驶轨迹、乘客信息等数据。要设置专门的24小时运转的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团队,在接到预警后第一时间甄别处置,视情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也就是说,网约车、顺风车平台的“一键报警”目前需要通过平台方“甄别处置”后,才能向公安机关报警。

    录音功能覆盖78.9%订单

    根据滴滴此前的整改方案显示,9月8日起,在加密保存数据、保障司乘隐私的前提下,在网约车业务中(快车、优享、专车等)试运营全程录音功能。新京报记者使用滴滴最新版APP显示,选定行程后,页面出现“请授权录音安全保护,授权后才能使用滴滴出行服务”的提醒。也就是说,乘客必须授权行程录音才能正常使用滴滴的快车、优享、专车等服务。而且后续行程不再做单独提示。

    页面提示显示,“目录音只在车主端(司机端)完成,授权后,每次行程中车主端会开启录音。”也就是说,每次行程,司机端会自动开启录音。9月14日,滴滴方面表示,全程录音自9月8日试运营,录音文件直接加密保存,保障司乘隐私,无行程纠纷将于7天后自动删除。录音功能试运营后,不仅对潜在的言语性骚扰及不文明行为起到震慑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公正解决司乘纠纷;目前录音功能已覆盖全部订单的78.9%。

    然而这个功能仍有争议,“现在是不同意行程录音就不能用滴滴服务,但录音功能也只能解决简单的司乘纠纷,对安全事件的意义并不大,还涉及隐私问题。”用户马女士表示。

    “这个举措应该是为了维护乘客安全,同时通过保留证据,可为及时解决司乘纠纷及投诉提供依据。不过,录音涉及到司机和乘客的个人隐私,应明确告知,录音功能的开启应由司机或乘客主动选择开启。”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认为。

    “滴滴目前采取的录音加密传输、7天后自动删除措施值得肯定,但如果管理不善仍存在泄漏的可能,网约车录音数据不可随意调取,须建立相应的等级保护制度,只有在涉案情况下才可由警方人员依照职权进行数据调取。”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这就需要滴滴在内部管理上,依据《网络安全法》及行业规范等要求建立完善的制度和措施,保证该数据安全。

    注册超半年且安全服务超千单的司机可深夜服务

    滴滴9月8日起暂停一周深夜服务效果如何?滴滴数据显示,过去一周时间,在平台各项安全措施逐步落地和深夜停服多方面的综合影响下,每百万订单车内冲突数由52.2单下降至44.7单。

    事实上,暂停一周深夜服务的滴滴令不少人怀念。据媒体报道,滴滴暂停深夜服务期间,黑车“抬头”,出租车不打表情况时有发生,“夜班族”感触明显。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这一段时间,滴滴快车、专车的单量变化不大,其他网约车平台单量都有所增加。

    9月14日傍晚,滴滴发布最新整改进展显示,9月15日起,将按原计划恢复深夜出行服务,同时将试行深夜运营规则。试运行期间,快车(含优步、优享)及专车司机在深夜期间(23:00-5:00)需满足注册时间超过半年、安全服务超过1000单等条件才能接单。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专职快车司机平均每天20单左右,一般2个月左右可以完成1000单的单量,所以说,大部分注册超过半年的专职司机可以进行深夜接单。

    对于司机的身份规范问题。滴滴表示,根据交通部和公安部的要求,尽快启动网约车全面合规工作,积极引导专快车司机报名参加考试及车辆办证。持续面向全量司机进行安全审核,要求无犯罪记录、通过三证验真(身份证、驾驶证及行驶证)、每天出车前通过人脸识别后才能接单。此外,滴滴9月13日启动了司机安全培训计划,其中安全知识考试覆盖了当天所有上线的司机,考试通过率为99.3%,未通过的司机无法出车接单。

    滴滴还考虑到司机充足的休息是出行安全的重要保障,目前司机端APP已上线防疲劳驾驶功能。系统触发后,司机必须休息后才能继续提供服务。“现在每驾驶3小时就要休息20分钟,实际上也拉长了我们的出车时间,因为每天未了跑够油钱,必须跑满一定时间。”快车司机李先生介绍。

    滴滴出行的整改虽然很大规模,但是似乎整改后的部分功能并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想,如果滴滴因为这次整改过后再发生丑闻的话将会再被推上风口浪尖。目前滴滴用户量逐渐在下降,究竟后续会怎么样呢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