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非洲猪瘟蔓延 农业部称防控形势十分复杂严峻

    据最新消息,我国已爆发十几起非洲猪瘟疫情,波及多个省份。目前,非洲猪瘟蔓延,连欧洲比利时也发生这样的疫情。非洲猪瘟蔓延,导致的经济损失或进一步扩大。

    据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9月14日发布,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和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各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目前,上述疫情已得到有效处置。

    同日,农业农村部召开非洲猪瘟防控部际协调会议,指出当前我国非洲猪瘟防控形势十分复杂严峻,要求近期要组成督查组,赴各地特别是重点省份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督查,聚焦责任落实、应急处置、生猪调运和餐厨剩余物监管等重点工作。

    非洲猪瘟不仅在国内呈现增加的趋势,而且在国外也出现了这样的疫情。据比利时联邦食品安全局13日发布的公告,比利时南部卢森堡省埃塔尔(Etalle)地区两头野猪感染了非洲猪瘟病毒。

    非洲猪瘟蔓延
    生猪

    非洲猪瘟系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猪感染病毒后,发病率和病死率可达100%,且目前尚无预防疫苗,不过非洲猪瘟对人不致病,并非人畜共患病。

    非洲猪瘟近年多见于非洲、中东欧和高加索地区,但近几个月,疫情开始迅速从中东欧向西欧蔓延,对此比利时联邦食品安全局在公告中称,本轮疫情暴发或由来自疫区的游客将遭到感染的食物残余带到别国所致。

    非洲猪瘟的爆发,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就拿国内来说,非洲猪瘟疫情重创A股上的猪肉概念股。同时,对生猪市场造成冲击,可能会加剧猪价的波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