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为否认被收购 华为为什么不上市?

    最近,华为陷入被收购传言中,有消息称华为将被国资收购,但华为否认被收购!华为发表声明称,华为被收购是谣言,华为由员工百分百控股,除此之外,华为业务分拆也不属实。

    华为被收购不实
    华为被收购不实

    此前,有消息称华为将被国资委收购,正在逐渐回收员工手中的股权;另有消息称华为将对业务分拆,分为企业级市场和消费者市场的两个独立子公司。昨天,华为方面对北青报记者回应表示,上述皆为不实消息,是谣言;华为表示,如果该谣言影响恶劣,将针对其进行投诉,追究造谣传谣者的责任。

    官方信息显示,华为是一家由员工持有全部股份的民营企业,目前有18万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股东会是公司权力机构,对公司增资、利润分配、选举董事/监事等重大事项作出决策,由工会和任正非两名股东组成。工会履行股东职责、行使股东权利的机构是持股员工代表会。持股员工代表会由全体持股员工代表组成,代表全体持股员工行使有关权利。

    有华为员工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实行内部虚拟股和奖励期权计划两种长期激励模式,公司并未停止向优秀员工配股,也未有大规模收回员工股票的行动。

    除了华为被收购传言外,近日华为也被传要上市,但后来证实这是谣言。华为为什么不上市呢?毕竟在A股上市后,就可以快速圈钱了。

    华为为何不上市?一些业内人士也给出了不同的分析。比如,有人认为华为不缺钱,没有必要上市融资。也有人认为,华为是一家良心企业,不屑于某些企业上市坑害投资者的一些做法,特别是一些企业的大股东,上市后进行清仓式减持,把一个空壳扔在市场上损害投资者利益。

    这是两种比较有代表性的说法。这两种说法确实都有一定的道理。尤其是后者,作为一家良心企业,华为不上市的做法常常让投资者为之感动。

    实际上,对于华为坚持不上市的做法,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早在几年前就给出了明确的说法。2014年5月,任正非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华为肯定不会上市,“资本市场都是贪婪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上市成就了华为的成功。”任正非认为:“我们之所以能超越同业竞争对手,原因之一就是没有上市。”

    华为从来都不缺钱,华为在去年的营业收入达到6036.21亿元,所以说华为被收购或者靠上市圈钱根本不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