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利欧收购微信 拟斥资23.4亿元现金收购

    这两年来有数十家A股公司砸重金收购数字营销公司,但最终结果如何?最近利欧股份天价收购微信自媒体,从而引发深交所六连问。利欧为什么豪掷23亿收购微信公号,难道是因为微信公号背后的利益?

    利欧股份天价收购微信
    利欧股份天价收购微信

    利欧股份拟斥资23.4亿收购一家微信自媒体营销公司股份,这些数字营销之坑不怕鸡毛多吗?不过这些A股公司之所以收购这些自媒体数字营销公司,或许只是因为微信公众号资本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豪掷数十亿元追捧自媒体的A股公司,能否环顾四周看看蜂拥数字营销后留下的一地鸡毛?

    利欧股份9月12日披露收购苏州梦嘉的最新情况,公司拟斥资23.4亿元现金收购苏州梦嘉75%股权,后者是一家主营微信自媒体的内容营销公司,在未披露过去经营数据的情况下,承诺未来三年累计净利润超过10.7亿元。这是今年以来第二家愿出资数十亿买“公众号”的A股公司。

    一边是为求“一号”豪掷千金,一边却是已完成的数字营销收购案“后遗症”频发。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今已有十余家A股公司收购了数字营销公司,如今,庞大的商誉成为悬在这些公司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个别公司甚至因此走上“歧途”。

    历史不会重复自己,但会压着同样的韵脚。当市场一次次为“新商业模式”欢呼,又一次次吞下“后遗症”的苦果时,是否应当随之转换思维,不再将估值建立在永续经营的传统假设之上?既然业绩起起落落的周期股都只能给10倍以下的PE,那几乎昙花一现的爆款将承诺业绩折现,岂不是更有利于保护中小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