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上租房乱象仍存 中介经纪人爆房源造假内幕

    近年来,信息发布者发布虚假房源的情况可谓是屡屡存在。前段时间,北京市住建委对相关的房源信息发布网站进行了约谈,目前整改的期限已过,网上租房的乱象仍旧存在。对此,相关的中介经纪人曝光了房源造假的内幕。

    问题1:从业人员信息缺失二维码扫出“空白”

    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部门集中约谈时要求,各网站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发布房源信息的,均须按要求在网页显著位置公示房地产经纪机构营业执照和经纪从业人员信息卡,并附上二维码,同时不得为未完成备案和取得营业执照住房租赁经营企业和个人提供房源信息发布服务。

    网上租房乱象依旧存在的原因
    网上租房乱象依旧存在的原因

    9月4日上午,记者在链家、我爱我家、安居客等多个网站上查询租赁房源信息时,发现链家官网显示的10名从业人员中,仅有1名拥有从业资格认证,具备房产从业资格。

    扫描从业人员信息卡二维码后发现,有的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资格认证、登记证号均显示为无。58同城则无从业人员信息卡,也没有约谈中提及的二维码。

    房天下官方网站上,北京房源信息仅有部分显示有营业执照和从业信息卡,扫描二维码后,信息公示详细页多数为空白,经纪从业人员照片、信息卡号、从业机构、从业状态等信息均没有展示,部分有显示职员信息的,职业资格、资格证号、登记证号也均为空白。还有部分房源的经纪从业人员的信息与从业信息卡显示不符。

    安居客官方网站仅提供公司营业执照,没有提供从业人员二维码,无法识别真假。百姓网显示的租房信息右上角有二维码显示“房源信息1秒查看”,扫描二维码后需关注百姓网公众号后才能获取信息,且并没有营业执照与从业人员相关信息。

    问题2:个人可发布房源信息花钱增加点击量

    相关部门在约谈时还要求,网站不得为未完成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的经纪公司及其分支机构、未取得营业执照住房租赁经营企业、以个人名义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自然人提供房源信息发布服务。

    9月4日下午,记者在58同城上看到,发布房源信息共需3步:选择房屋类别、填写房屋信息、完成房源信息发布。记者按要求依次填写出租方式、小区名称、房屋类型、楼层、车位等17项信息。

    在点击发布房源信息后,网站提示“已发布,7天内完成认证方可展示”。其认证方式有微信认证、人脸认证、银行卡认证等多种认证方式,其中微信认证为58同城推荐认证方式。

    记者填写真实姓名与身份证号,使用微信扫码支付1分钱后完成快捷认证。随后,发布的房源信息便在58同城租房页面显示,不到10分钟的时间有20人浏览。整个过程不需要验证任何关于房源真实性的信息。

    在房源信息管理页面,房源信息发布者可通过加入安选或者置顶房源信息的方式增加点击量。

    点击加入安选后,网站提示若发布者选择加入安选,则可以享有获得专属安选标签、更多曝光出租更快速、优先展示排序靠前的便利。加入安选的方式一种是认证房本,一种是交纳100元保证金的方式加入安选。

    置顶功能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手段进行付费置顶,12小时置顶需要花费30.6元,1天需要花费36元,时间越长花费越多。网站还提示“帖子置顶后,首页轮播展示,效果提升5倍”。

    昨日,记者发现,房天下也可以免费发布出租房源。按步骤填写信息后,可通过1元钱快捷支付认证。房源信息发布成功后,页面提示“稍后可能工作人员与您电话核实房源信息”,截至发稿,仍未有房天下工作人员电话核实房源信息。

    问题3:虚假房源上网图片与实际大相径庭

    根据集中约谈的要求,各网站立即开展自查,下架不符合要求的房源信息,清理虚假房源。昨日下午,记者依照58同城上发布的租房信息,联系到一名负责北京昌平天通苑地区附近的租房中介。该中介表示,自己是蛋壳公寓的“管家”,并依照网站上的租房信息,带记者看了两套房源。

    但记者发现,上述两套房源与58同城上发布的房屋图片及信息并不一致。该管家表示,北京的租房市场竞争激烈,58同城、安居客平台上有很多房源信息都是假的。为了提升推广效果,只好在58同城、安居客等平台购买企业会员,通过发布虚假房源把客户引流到蛋壳。

    同时表示,网站信息虽假,但客户实地看的房都是蛋壳自己装修的房屋,“没有一个是虚假的。”

    记者注意到,在58同城网站上,北京昌平区一处房源装修很好,但价格仅过千元,拨打电话询问时得知该房源是由21世纪不动产上传。其中介表示,58同城上的房源照片和实际照片不符,系以前装修稍好时,被中介拍下传到网上,后期房子被租出去,后续其他房子照片仍旧使用装修好的房子的图片。

    此外记者在58同城搜索还发现,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附近有房屋正在出租,标价3000元一个月,距离广渠门内地铁站500米左右。

    当记者以租户身份联系上中介经纪人看房时,这名经纪人直接在电话里表示,其在58同城上面发布房源信息和图片并不真实,实际房屋比较破旧,多家住户共用一个卫生间和厨房,并不是网上广告所说的整租房间。

    记者跟随房产经纪人前往实地看房,发现房子所在地点距离广渠门内地铁站2公里左右。这名房产经纪人表示,自己所在房产中介公司不大,门面没有什么客源,所以要在各大网站上发布房源信息。

    追访:“发布虚假房源信息业内较普遍”

    “发布真实房源浏览量小,我们会找一些精装房屋图片,标上较低的价格,在58同城、赶集网、房天下等平台发布这些虚假房源信息,以此来吸引客户。”一名发布虚假信息的房产经纪人称,这样做也很无奈。

    这名房产经纪人介绍,普通用户每天只能发布3条房源信息,他们中介公司在58同城上开了会员,每天可发布60条信息,并且能够同步到赶集网等网站。“开会员一个月需要1000余元,公司付一半,自己付一半。信息置顶的话浏览量确实很大,但还需花钱购买。”

    记者以租户身份在朝阳区看房时,一名在朝阳区从事房产租赁的经纪人称,记者所看房屋已经对外出租,但该房屋附近有相同价格的房屋。

    在交流过程中,该名房产经纪人坦露,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已成行业较为普遍的情况。他们公司为了增加发布房源信息的效果,除了在58同城开会员,还会购买房源信息置顶业务。“真实的照片发到网上不会有客户浏览,大部分客户看见好看的房屋照片都电话联系我们,我们带他看其他房屋,如果不满意,还可以给他介绍别的房子。”

    由此看来,信息发布者发布虚假房源的状况还是屡见不鲜的,网上租房信息乱象无疑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租房者的知情权,不知道相关部门会出台什么政策制止该乱象,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