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贝佐斯成全球首富 杰夫贝佐斯为什么会成功?

    日前,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亚马逊的市值突破万亿美元,成为继苹果之后第二个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而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个人净资产达到1700亿美元成全球首富,成为福布斯30年来首位千亿美元富豪,杰夫贝佐斯为什么会成功呢?

    贝佐斯身家=4个马云

    美东时间9月4日11:36,亚马逊(AMZN)股价上涨1.76%,盘中最高上探至2050.50美元/股,公司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关口,成为继苹果之后又一家市值超过万亿的美国公司。

    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
    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

    8月初,苹果公司市值破万亿美元,为史上首家。亚马逊公司于1994年7月在西雅图成立,初名“Cadabra”(胡言乱语);当年10月改名Amazon,1994年11月注册“amazon.com”域名;1995年4月亚马逊在线商店网站上线,1997年5月于纳斯达克IPO上市,发行价18美元/股。

    上市后的亚马逊飞速发展,年增长率连续超过900%,但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时,亚马逊也和其他互联网公司一样,陷入困境。虽然净销售收入攀升至16.4亿美元,但全年亏损14亿美元。

    2001年,亚马逊仍未能有所好转,不但被华尔街集体唱空,且股价破发,跌至个位数,这是亚马逊的至暗时刻。经过长达四年的调整,亚马逊于2005年5月推出会员体系“AmazonPrime”,同时与第三方合作拓宽产品线的广度,最终高度激发了市场需求。

    通过这些措施,亚马逊咸鱼翻身,从此高速增长,这种良性发展,一直保持到今天。从亚马逊诞生那天开始,亚马逊集团主席杰夫·贝佐斯(JeffBezos)一直是公司的灵魂人物,他对行业的长期坚持、对科技的敏锐嗅觉、在经营策略上灵活的调整手段,让他在亚马逊高速增长中获得超高回报。

    在亚马逊市值突破万亿美元的那一刻,拥有公司16.3%股权的贝佐斯,以总股本4.88亿股计算,贝佐斯个人财富达到了惊人的1780亿美元,比长期占据全球首富宝座的比尔·盖茨多出842亿美元,比股神巴菲特的个人净资产多了1380亿美元,成为福布斯富豪排行榜近30年,唯一一位个人净资产超过1700亿美元的美国人。同时,贝佐斯也是福布斯排行榜30年来,第六位获得“全球首富”称号的人。

    贝佐斯赚钱效率多高呢?

    这位商业帝国掌舵人每小时赚入74.17亿美元(每分钟能赚1.24亿美元),是亚马逊员工平均年薪(28466美元)的24.05万倍。1780亿美元的总身家,是阿里集团CEO马云个人净资产(402亿美元)的4.43倍,相当于1个贝佐斯,等于4个马云!

    亚马逊有项杀手级竞争武器,能持续保证亚马逊的辉煌,这项武器是什么?那就是AWS云服务,为亚马逊的成功,立下汗马勋劳,也是贝佐斯亚马逊帝国的印钞机。

    AWS:亚马逊印钞机

    如今的亚马逊公司,就像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一样,是一个超级生态系统。从2005年推出“AmazonPrime”会员体系,到2007年研发全球首款电子阅读器Kindle,再到在其物流系统使用机器人承担分拣工作,包括后来的PrimeAir无人机配送,在这个生态系统中,包括了亚马逊集团和贝佐斯个人财富的印钞机——AWS(AmazonWebServices)亚马逊数据云服务。

    今年7月26日亚马逊集团发布今年二季度的财报显示,亚马逊云服务是其二季度净利润的超预期的主要业务板块。财报显示,二季度亚马逊每股收益(EPS)是市场预期的两倍,连续四个季度盈利大超预期,净利润连续第三个季度超过10亿美元,二季度净利润为25.34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186%。

    今年二季度,亚马逊EPS为5.07美元,市场预期2.49美元,去年同期是0.4美元;净利润25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12.7倍,去年二季度为1.97亿美元。

    在亚马逊的共生型生态系统中,核心战略优势是对于AWS数据云服务的长期坚定投资,则也是贝佐斯最推崇的代表亚马逊生态系统核心价值的产品形态。

    AWS业绩表现亮眼:营业收入61.05亿美元,同比增长49%,为连续三个季度增长,属于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快增速;营业利润16.42亿美元,占亚马逊营业利润总额的55%。

    受到AWS的强力支撑,亚马逊最近三个季度营业利润率持续增加,始于去年一季度的跌势也由此止跌。若将时间轴拉长至去年全年,则不难发现,去年亚马逊的国际电商业务运营损失(亏损9.19亿美元)抵消了其北美电商业务利润,因此去年亚马逊全部营收,均来自AWS,达到43.3亿美元。

    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赖恩·奥尔沙夫斯基(BrianOlsavsky)认为,“AWS业绩出现爆点的主要因素是强劲的客户使用率增长,增速高于收入增长率,客户持续增加工作负载并扩大使用规模。”

    Alexa系统是亚马逊飞轮(用来描述以智能科技联系各块业务如何运转并构成统一的永动机)的另外一块叶片。值得注意的是,亚马逊今年在智能家居——尤其是智能语音系统中,基于内置的Alexa智能语音助手,将在未来为亚马逊集团的业务持续高增长提供坚实基础。

    在8个月内(截至8月30日),Alexa登陆的设备数量增长400%,使用Alexa的品牌数量从1200个飙涨到了2500多个。

    技术、技术、技术

    科技,充斥于亚马逊业务的每个细节,而技术更是亚马逊的根本。“在现实世界的商店最有力的武器就是地段,地段,地段;而对于网上经营来说最重要的是技术,技术,技术。”贝佐斯在各种场合坚定地说,“亚马逊是一家科技公司,而非零售商。”

    8月30日,亚马逊全球创新策略及沟通副总裁PaulMisener表示:“创新是亚马逊的DNA,秉承‘顾客至尚’原则,我们从客户需求出发,砥砺创新,不惧失败。”

    亚马逊对于技术的痴迷,全部来自对客户需求的洞察和持续满足,而这并非只停留在口头。2007年,亚马逊营收148.35亿美元,研发费用8.18亿美元,研发费用占比5.51%;2017年,亚马逊营收1778.66亿美元,研发费用226.20亿美元,研发费用占比为12.72%,排名全球第一,超过苹果和谷歌的研发费用。

    今年二季度,亚马逊营收529亿美元,研发费用140.06亿美元,占比26.48%。2005年,深陷亚马逊业绩困境的贝佐斯说,从长期来看亚马逊的科技投资最终将兑现(利润),“现在是投资的关键时刻”。

    为了使供应商和第三方更方便获取亚马逊的数据和服务,贝佐斯在2006年改造了传统的Web系统架构,通过持续完善,构建了亚马逊集团广为人知的AWS云计算服务,并在后来的十数年中持续投资这一服务。

    8月30日,据亚马逊中国创新日披露,亚马逊运营中心使用了AI视觉检测,运用机器学习和AI技术对错误放置或跌落的库存商品进行高效核查,帮助快速发现和纠正问题,大大提升整个运营流程的准确率。在亚马逊仓库,使用了Kiva小机器人。过去人工作业耗时1个多小时的货品提取作业,Kiva在15分钟内就能搞定。

    据《西雅图时报》报道,2016年亚马逊仓库中使用的机器人大军有30000个,到2017年这一数字增长到45000个,这比北约成员国荷兰的武装力量还多。预计在2019年,亚马逊仓储服务中心的机器人数量将首次超过人类雇员。

    正如贝佐斯经常写给股东的一句话“对亚马逊来说仍是第一天”中所说的一样,不满足于当下,不进则退。由此看来,杰夫贝佐斯取得巨大成功并成为世界首富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