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卫龙辣条抽检不合格 辣条抽检不合格问题层出不穷

    辣条特别受到年轻人青睐,喜欢吃的也特别多,辣条这种垃圾食物真的安全吗?根据最新消息称,谢博士、小鹏食品、香铛铛、钟芹辉、卫龙辣条抽检不合格,存在违规添加剂,这么多辣条品牌抽检不合格,你还敢吃吗?一起看看。

    食物抽检不合格,显然这是在危害人的健康,对于抽检不合格辣条品牌,大家千万不要买了。湖北省十五药监局:卫龙等多品牌辣条抽检不合格,一定要责令整改。

    8月30日,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卫龙、谢博士、小鹏食品、香铛铛、钟芹辉等多款“辣条”产品被检出不合格。通报信息显示,“卫龙”品牌的亲嘴烧和小面筋均被抽检查出存在违规添加的情况。辣条官方紧急回应:标准不同。辣条市场规模超500亿,辣条抽检不合格问题层出不穷,未来辣条发展趋势是什么?

    辣条市场规模超500亿

    调味面制品,俗称“辣条”,是以面粉为主要原料,加入水、盐、糖、天然色素等和面,经过挤压机高温挤压,再加油、辣椒、麻椒、防腐剂等调味料和食品添加剂加工而成的。调味面制品主要产区在河南和湖南,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快速。2016年调味面制品行业的年生产总值从2009年的100多亿元增至330亿元,市场销售额从170多亿元增至510亿元。8年间,该行业的生产总值增长230%,销售额增长200%。2018年预计销售额将逼近600亿元。

    多品牌辣条抽检不合格
    多品牌辣条抽检不合格

    调味面制品行业逐步升级转型,市场上‘五毛’包装的调味面制品由2010年的81%锐减到2016年的8%,而2—5元产品的市场份额占到了总量的55%,预计未来调味面制品市场销售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随着调味面制品行业的发展和规范化、规模化效应的体现,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拥有调味面制品食品生产企业从几千家递减至580家。

    辣条抽检不合格问题层出不穷

    近年来各地辣条生产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菌落总数超标的现象层出不穷。从食品伙伴网的食品抽检信息查询分析系统中查阅得知,近来,辣条抽检不合格主要是微生物指标中菌落总数、霉菌指数超标、质量指标中酸价、过氧化氢值等超标、超范围使用安赛蜜等以及超量使用山梨酸钾及其盐等食品添加剂问题。

    2018年5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函“关于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调味面制品》等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意见的函”,将辣条归于方便米制品一类,对于辣条中营养成分及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也做了明确规定。

    此次,卫龙辣条抽检不合格,卫龙紧急发布声明,表示卫龙产品完全合法合规。产生分歧的原因是卫龙一直执行现行有效的地方标准。据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调味面制品》等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现仍在制订中,在国家标准未正式发布之前,卫龙严格按照河南省地方标准执行。

    调味面制品发展趋势

    1、产品营养健康化

    营养健康是食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这在“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已成为业内共识。辣条食品生产企业正在着手做的“三降”,符合了健康需求。如何使产品中糖、油、盐下降的同时提升品质,保持口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国家粮食局粮食科学研究院谭斌研究员认为,辣条食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自动化正日趋提高,新品在不断推出,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量也在不断下降。随着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力度,行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将被逐一破解,调味面制品的发展会越来越规范。

    2、消费升级产品高端化

    从前,辣条被大众广泛定义为“三无”、低端产品,而随着近几年的转型升级,辣条却已然成为零食爆款,并向高端化进军。据相关数据显示,市面上‘五毛’包装的调味面制品由2010年的81%已经锐减到2016年的8%,而2—5元产品的市场份额占到了总量的55%,从中可以看出行业的产品结构与主要消费群体正在发生转变。

    例如卫龙无论是借鉴苹果的简约风文案,还是与暴走漫画合作的趣味包装,都迎合了现代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口味”,让辣条玩出高端,玩出时尚。另外,在营销层面,卫龙辣条也是不遗余力,在高端、品质定位的基础上,不断渗透消费层,将品牌做大做强。

    3、生产自动化标准化

    以前调味面制品多由家庭小作坊生产,生产效率低,食品质量安全堪忧。生产工艺技术全部手工作坊至2009年半成品工艺机械初具雏形,再到2015-2016年达跨越阶段,行业半成品工艺采用电脑程控,引进自动化及半自动化设备,基本形成了行业半自动化或者全自动化生产。调味面制品自动化标准化生产不仅提高产量、质量,还能降低人工成本,进而减少了二次污染。除了卫龙、麦动等几家知名的企业,多数企业还采用半自动化生产,主要集中在包装环节,其它环节过度依赖于人工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