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 港澳台居住证怎么申请

    由于是港澳台地区,此前这些居民在内地居住时会遭遇各种不便,许多内地居民享有的待遇,港澳台居民都没有,不过这种情况从今天开始会得到改变。9月1日,国务院印发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实施,港澳台居民可在当地申领居住证。

    港澳台居民证可申请
    港澳台居民证可申请

    届时,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三个条件之一的港澳台居民,即可持有效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者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的通行证,到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这意味着,从明日起,港澳台居民能够在居住地享受到与内地(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

    目前在广州工作的台湾人蔡承哲已居住广东多年,“规定一出就想办了,此前的台胞证在日常生活上仍有些不便之处,以后就会很方便了。”他告诉时代财经。

    人工取票时代终结

    根据上述《办法》,港澳台居民凭居住证,在内地可以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教育、就业、卫生、文化体育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以及涉及各方面的9项便利。

    一直以来,完全国民待遇是在内地(大陆)就业的港澳台人员关注的重大问题之一。目前,港澳、台湾居民往来内地(大陆)可分别凭借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俗称“台胞证”),但在使用过程中这两个证件并没有如期望般便利。

    蔡承哲告诉时代财经,“以台胞证为例,最常见的是在取火车票时,只能乖乖排队人工取票,另外在需要实名制注册时,往往只支持18位数字的居民身份证,至于社保和住房公积金这一块,目前并没有办理。”

    而至于港澳居民,根据2017年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青联对近300名港澳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达60%的受访者认为,在内地居住就业的手续办理过于繁琐。

    在8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副部长侍俊表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采用了与居民身份证相同的技术标准制作,能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很好地满足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出行便利的需要。

    实际上,从去年以来,中央便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惠及港澳台居民的政策,如为符合条件的内地高校港澳毕业生签发报到证等。今年8月3日,国务院再宣布取消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就业许可的事项;8月15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又推出诸如大幅降低粤港澳通信漫游费等的相关政策。

    尽管有诸多积极变化,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此前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仍表示,目前在人才要素的自由流动过程中仍有部分硬性壁垒存在,例如在某些专业资质认证、养老与医疗等配套措施以及税制上。

    对于港澳台居民持有居住证的权利中,绝大多数人更加关心,从此以后持证的港澳台居民就可以依法缴存公积金以及提取公积金,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这可以减轻当事人的还贷压力,尤其是对于房价极高的香港居民而言,使用公积金在内地买房,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