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最新个税税率表 个人所得工资交税计算公式

    终于等到了!昨日,个税起征点确定调高至5000元,估计好多人听到这个消息都会兴奋,毕竟从个税法落实后,大家就可以少交税了。除此之外,2018最新个税税率表也已经出炉,个税怎么缴?大家请往下看。

    个税起征点提高至五千
    个税起征点提高至五千

    据现行个人所得税法所附《个人所得税税率表一》中的规定,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在减去每月3500元的免征额后被划分为七档:不超过1500元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为3%、超过1500元至4500元的部分税率为10%、超过4500元至9000元的部分为20%、超过9000元至35000元的部分为25%;超过35000元至55000元的部分为30%、超过55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为35%、超过80000元的部分为45%。

    而据中国人大网公布的草案中的《个人所得税税率表一》显示,未来,我国个人所得税可能将继续维持七档的级距,不过各级距的范围和适用的税率作出了较大的调整。在减除每年6万元(每月5000元)的免征额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后,不超过3.6万元(以下单位均为每年)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为3%、超过3.6万元至14.4万元的部分税率为10%、超过14.4万元至30万元的部分为20%、超过30万元至42万元的部分则适用25%的税率。

    而相较以前的税率表,没有变化的是,30%、35%、45%这三档较高税率的级距保持不变。超过42万元至66万元的部分为30%、超过66万元至96万元的部分为35%、超过96万元的部分为45%。

    此外,由于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等多项劳动性所得未来将与工资薪金一起纳入综合征税范围,原本适用于“工资薪金所得”的《个人所得税税率表一》此次也被改为适用于“综合所得”。

    工资应该如何纳税呢?其实参照公式来计算,并不难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工资收入金额-各项社会保险费-起征点,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税率-速算扣除数。

    个税起征点提高、低档税率级距扩大、增加专项附加扣除,多管齐下,老百姓的个税负担将会减轻,对于中等以下收入群体来说,尤为受益。

    财政部部长刘昆此前在草案说明中指出,按5000元标准并结合税率结构调整测算,取得工资、薪金等综合所得的纳税人,总体上税负都有不同程度下降,特别是中等以下收入群体税负下降明显,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增强消费能力。

    对于将个税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虽然早已有许多人猜测到这个结果,但也有许多人表示“不给力”,其中就包括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和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董明珠和许家印都认为,个税起征点至少10000。

    个税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你又何看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