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大行纷纷亮出半年报 上半年净息差同比回升

    随着30日晚间工行公布业绩,四大行半年报出齐。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集体提交了近年来最亮眼的“中期答卷”。四大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超过5300亿元,同比增速均在4.5%以上。亮眼业绩的背后,盈利结构则有所调整:上半年净息差同比回升,带动利息净收入增幅显著,对于净利润作出绝对贡献;而受资管新规的影响,理财产品业务收入降幅明显,进而导致中间业务收入增速放缓。

    净息差同比回升下阶段有望趋稳

    上半年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分别创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04.42亿元、1157.89亿元、1090.88亿元和1470.2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87%、6.63%、5.21%和6.28%。“今年提交了近几年来最为亮丽的年中成绩单。”工行董事长易会满说。上半年该行净利润和拨备前利润增速均为近年来同期最高。

    四大行利息净收入上升
    四大行利息净收入上升

    从收入结构看,利息净收入作出绝对贡献,其中净息差回升是重要推手。截至6月末,工、农、中、建行的净息差分别为2.3%、2.35%、1.88%和2.34%,分别同比上升8个、11个、4个和20个基点。究其原因,一方面得益于银行资产负债结构优化,另一方面则与市场流动性和宏观环境息息相关。

    “农行是资金大行,对市场的敏感性更高,净息差对市场反应也相对更快。”农行副行长张克秋介绍,上半年农行的同业融出业务和投资业务收益率上升,两项合计拉动净息差提升3.5个基点。资产负债结构方面,张克秋说,农行上半年日均生息资产增速超5%,但日均贷款增速达10%,在资产结构中相对高息收入的贷款占比达到56%。这一结构性调整,亦有利于净息差的提升。

    中行副行长张青松也表示,中行净息差的改善,主要得益于该行资产负债结构的优化,境内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占比、境内人民币活期存款平均余额占比均同比提高,此外还受益于人民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过,下一阶段净息差走势仍有待观察。

    事实上,尽管净息差同比上行,但从季度环比看,建行净息差较一季末回调,工行、农行则与一季末持平。工行行长谷澍介绍,从整个行业看,二季度净息差较之一季度也是放缓的。

    张克秋判断,从综合资产和负债两端看,净息差将出现行业性的趋稳,稳中可能下降。一方面,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市场的利率中枢可能下行,资产端收益率稳中趋降是大概率事件;另一方面,付息率有上行走势,负债端成本上升压力显现。

    资管新规对中间业务影响是暂时的

    资管新规带来的影响已经在四大行半年报中有所显现。一组数据可以说明:上半年建行理财产品业务收入同比下降47.08%;农行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122.31亿元,同比下降17.2%,主要是由于代客理财业务收入减少。

    “理财新规对于银行的影响肯定是有的。”易会满透露,上半年整个行业理财业务收入下降近50%,其中工行下降两成左右。理财业务收入的下滑进而拖累中间业务收入增速。以建行为例,该行上半年理财产品业务收入65.5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8.29亿元。整个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合计690.04亿元,增幅仅1.36%。

    在张克秋看来,理财业务收入的下降体现在量、价两方面。一是在量上增速放缓;二是投资配置的收益率水平下降,因为非标资产在整个资产组合中收益率相对较高,目前监管对非标资产的嵌套和杠杆率有明确要求。

    但是对于理财收入缩水,大行高管层的看法一致,是行业性、阶段性、暂时性的。建行副行长张立林表示,理财收入下降是正常现象。资管新规对整个资管行业提出的要求是方向性的,这个变化暂时体现在收入调整上,但是银行资管并没有呈现衰退趋势。随着业务规范、到位,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收入会出现缓慢上升。

    谷澍说,资管业务规范以后,银行理财将迎来更好的发展,“资管和投行仍是我们关注的领域,也会是中间业务收入好的增长点。”目前银行已经行动起来。以农行为例,在产品转型方面,该行对所有表内外的保本、非保本产品的转型策略进行统筹安排,包括保本产品的退出、非保本产品的净值化转型。“我们净值化产品的发行规模已经达到1500亿元左右。”张克秋介绍。

    易会满表示,工行正在采取三方面措施应对理财新规:一是多维度加快资管业务转型,以净值化为导向推动产品转型,截至6月末工行符合监管要求的净值化产品在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二是要统筹综合资管优势;三是积极打造境外资管平台,提升资管业务的国际化水平。

    当股份行、城商行积极设立资管子公司之时,大行却默契地“按兵不动”。对此,张克秋表示,在公司化改革方面,农行紧跟监管要求和市场趋势,特别是可比同业趋势,在做积极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