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赡养老人可抵个税 为什么个税抵扣有何意义?

    个税法修正案已经通过二次审议了,个税起征点维持5000元不变,而且还增加了专项扣除费用,所以这次个税法的修改力度很大。这次个税法最大的亮点就是增加专项扣除,赡养老人可抵个税,个税抵扣有何意义?

    赡养老人可抵个税有何意义
    赡养老人可抵个税有何意义

    赡养老人一直都是义务,但是如今却加入了个税抵扣里,这么做究竟有什么目的?其实增加费用扣除标准要在全国实施“一刀切”,是因为不再分地域交税,交税的一般都是发达地区,害怕有人钻空子避税,所以个税起征点提高5000元,是为了让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在交税方面有所公平。

    草案规定,专项扣除,包括居民个人按照国家规定的范围和标准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等;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这几项支出,可以在税前扣除。用一道算式来表示就是:应税所得=年度收入-6万元(免征额)-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

    这也就是说,专项附加扣除,是在原来的基本费用扣除基础上,新增了教育、医疗、住房和养老这几类,这部分主要是照顾中等收入群体。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说,此次修法增加了专项附加扣除的规定,个人除了“起征点”以外,还可以根据家庭的具体情况,对于教育、医疗等支出予以税前扣除。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很多人提出,养老支出对个人负担也比较重,为进一步减轻他们的个人税负,二审稿在专项附加扣除里增加了赡养老人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