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整顿虚拟币乱象 严厉打击币圈地下交易市场

    最近几年炒得最火的虚拟货币也开始慢慢走下坡了,但是依旧成为某些人的赚钱工具,导致虚拟货币乱象越来越严重。监管频频出手合力整治虚拟货币乱象,据说发币花样翻新、发展下线以及拉人头等传销手段,严重破坏了币圈的交易市场。

    整顿虚拟货币交易
    整顿虚拟货币交易

    币圈乱象丛生,监管整顿升级,不少卖家为了售卖虚拟货币而标志其他产品,转而地下交易,据说可用支付宝或微信买币。整顿虚拟货币交易和ICO融资,整治经济金融市场秩序刻不容缓。

    8月27日,一篇名为《FCoin:一个韭菜的血泪控诉》的文章在微信里被热传,作者陈沛晓在文中讲述了自己通过数字货币交易平台FCoin炒币、2个月巨亏70万人民币的经过。他在文中称“实名举报”,罗列了FCoin及其关联公司的5条“罪状”。对此,FCoin创始人张健在朋友圈回应称,该文系“造谣”,并暗示竞争对手煽风点火、炒作八卦。

    这个个案的背景是监管已经明令禁止ICO和数字货币交易,但不少交易所禁而不止,通过把注册地放在海外的形式继续对国内用户提供炒币服务。此时,监管的重拳正在打向虚拟币、区块链、ICO,封停炒币自媒体、管控境外虚拟币平台、清理炒币支付接口。

    根据新京报记者体验,火币等平台上仍可与出售比特币、以太坊的商家联系,使用支付宝、微信、银行卡转账方式付款。记者近日从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小组办公室人士处获悉,下一步将对124家服务器设在境外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采取必要管控措施,从支付结算端入手持续加强对虚拟货币交易的清理整顿力度等。

    8月24日,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风险提示称,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金融创新”“区块链”的旗号,通过发行所谓“虚拟货币”“虚拟资产”“数字资产”等方式吸收资金,侵害公众合法权益。此类活动并非真正基于区块链技术,而是炒作区块链概念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之实。

    去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叫停代币发行(ICO),清理整顿ICO平台并组织清退ICO代币。如今“9·4监管”接近一周年,虚拟币严打风暴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