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大陆拒收洋垃圾 百万吨洋垃圾已成为台湾噩梦

    中国打击洋垃圾越来越紧,所以洋垃圾想进入中国大陆很难,但是这些洋垃圾怎么办呢?为此百万吨洋垃圾全部涌入台湾了,现在成为台湾的噩梦。中国大陆拒收洋垃圾引关注,已有86个国家的废品被送往台湾,导致台湾环境严重受到影响。

    洋垃圾涌入台湾
    洋垃圾涌入台湾

    此前中国没有打击洋垃圾,很多国家冒着侥幸的心理把洋垃圾送往中国,严重污染中国环境,所以中国大陆自今年开始严厉打击洋垃圾,若有洋垃圾进入中国,将会受到严重惩罚。

    台湾《联合报》等媒体29日报道称,自中国大陆禁令生效7个月来,包括从五大洲共86国的废纸与废塑料涌入了台湾地区。据了解,截至目前,4万个货柜的“洋垃圾”流向台湾,已有逾百万吨。

    据报道,这批来自世界的垃圾,在台湾中部的造纸厂被发现,废纸纸砖面积有4座足球场大,上头印的英文地址来自美国。高雄的废纸回收业者感叹,真是不明白“台湾的垃圾都处理不完了,却还进口国外的”。也有人表示,废塑料的垃圾增加量,多到连码头查验员都感叹,严重冲击到岛内的拾荒体系。

    据了解,岛内的拾荒体系价格从今年开始变差,过去每公斤能换4至5元(新台币,下同,约合人民币0.8至1.1元),如今惨跌只剩1到2元(约合人民币0.2至0.4元)。拾荒者表示,过去捡一天能买一个便当,现在只能买一瓶水,但对这样的贬值现象,多数业者只能“敢怒不敢言”。

    对于“洋垃圾”问题,台当局环保机构曾称,已在8月13日宣布“修法”,限制并实际管制“洋垃圾”的总量,但要自10月开始才会有具体作为。不少人批判台当局“处理慢半拍”。

    有台媒认为,随着经济发展,中国大陆废弃物问题日渐严重,加上近年环保意识高涨,终于提出限制和禁止固体废物进口措施。禁止“洋垃圾”入境,是中国大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民身体健康。个人造业个人担,各国产生的垃圾理应自行设法处理。台媒对比了两岸应对“洋垃圾”的态度表示,岛内废弃物违法弃置案件暴增,实则已成大患,台当局如再不出手处理,废弃物将成为环境噩梦。

    据了解,美国是世界上生产可回收垃圾最多的国家,随着中国出台政策拒收“洋垃圾”,不少欧美国家只能寻找其他途径。也有美国官员“上纲上线”地称,“中国限制进口可再利用商品严重干扰了全球废旧物资供应链”,并污称中国违反世贸组织义务。

    对此,外交部曾回应指出,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是中国政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的一个重大举措。这是中国政府根据国际法享有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