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陕西西安严查“租房贷” 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

    记者从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了解到,针对当前西安住房租赁市场出现的“租房贷”相关问题,该市房管局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凡是涉嫌违规违法的企业或个人,其行为一经查实,将严格依法处罚。

    西安加强住房租赁监管
    西安加强住房租赁监管

    近期,一线城市的“租房贷”平台因资金链断裂纷纷被曝光。“租房贷”平台的运营模式,一般是由长租公寓运营企业在租赁环节引入金融机构一次性垫付房租,租客与金融机构签署贷款协议,按月还贷款来抵房租。这些长租公寓运营商恶性抢占房源,哄抬租房价格。一旦资金链断裂,导致租客无房住,但仍需还贷款,个人信用可能受到影响。

    为进一步规范西安市的住房租赁市场,西安市房管局发布通知要求,凡是在房屋租赁中涉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或个人将予以曝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严格依法处罚。

    通知还要求,签订的住房租赁合同建议采用由房管局官方网站发布的示范文本。自行拟定的合同必须参照官方网站发布的示范文本,合同未经过工商部门审核备案,不许自行冠名“西安市房屋租赁合同”;签订的住房租赁合同中不得涉及住房租赁租金贷款相关内容,如需办理住房租赁租金贷款需按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要求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