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职业年金怎么领取 2018职业年金的缴费比例是多少

    职业年金虽然不是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一种补充养老的保障制度,但对于我们以后的养老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职业年金的领取,很多人都不知道,那么,职业年金怎么领取呢?2018年职业年金的缴费比例是多少?

    职业年金怎么领取

    第一,职业年金是我们的最新一个养老制度。它终结了养老金双轨制的现状,而且个人的职业年金的钱可以转移,这样的政策下,工资不会太大的调整,但是人才却可以灵活的流动,有利于劳动力的合理配置。第二,职业年金由单位和自己一起缴纳的。单位为员工缴纳8%,个人缴费缴纳4%。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个比例会适时调整的。

    职业年金领取的最新流程方法
    职业年金领取的最新流程方法

    第三,当员工换工作后,职业年金可以随着一起转走,如果新的工作单位没职业年金,则由原来的单位继续管理职业年金。第四,如果新单位建立了职业年金,这时候可以办理相关手续,把职业年金转到寻得单位就可以了,可以继续缴纳您的职业年金。

    第五,当员工退休的时候,可以按月领取职业年金。这样,每个月都有一笔收入,可以用于日常的消费和生活。第六,在退休的时候还可以用职业年金买商业化养老保险,享受商业养老保险带来的福利待遇和保障。同时这份保险能有继承权。

    第七,员工还可以按自己退休的时候享受按月发放职业年金,一直到职业年金发没了,并且此时的职业年金也能被继承人继承。第八,如果员工到国外去居住,本人可以申请,一次性的把全部的职业年金的钱给自己,省去了您的后顾之忧。第九,如果员工在工作的期间出现意外的话,它本人的职业年金的钱可以由别人来继承,继承人享有继承权。

    2018职业年金的缴费比例

    职业年金缴费金额=单位缴纳+个人缴费。其中缴纳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本人缴费工资的4%,由单位代扣。

    为保证在特定时期(如CPI超高)职业年金收益可能面临通胀带来的缩水情况,办法还提到,关于职业年金缴费比例是多少,可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国家适时调整单位和个人职业年金缴费的比例”。

    对于财政全额供款单位,单位缴费部分由财政支出,采取记账方式,每年按照国家统一公布的记账利率计算利息,工作人员退休前,本人职业年金账户的累计储存额由同级财政拨付资金记实。

    非全额供款单位,单位缴费由单位实际承担,采取实账积累。由此形成的职业年金基金实行市场化投资运营,按实际收益计息。

    由此可知,单位缴纳职业年金费用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而个人缴纳职业年金费用的比例为本人工资总额的4%。一旦退休之后,可以按月领取职业年金,并且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