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江南皮革厂16年 黄鹤欠下巨债无力偿还跑路

    提起江南皮革厂,相信大多数人印象深刻。时至今日,那首红遍大江南北的歌仍时不时播放着。据最新消息,江南皮革厂倒闭了,有媒体梳理了江南皮革厂16年的生死历程。

    在温州最东部的龙湾区,一个叫黄作兴的退伍军人在1986年创办了瓯海永中阀门三厂、永昌机电阀门厂,专攻阀门革新与制造。其中,永昌机电阀门厂即现在江南阀门有限公司。

    1990年到2004年间,靠着钻研和创新,黄作兴不断扩增属于自己的国家专利,两次获得世界科技发明最高奖“尤里卡金奖”和“尤里卡一级骑士勋章”,一时风头正劲。

    2004年,江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黄祚兴作为董事长和总工程师,集团下属多家子公司,总资产10亿元,年产值40亿元以上,业务覆盖阀门、皮革、铸造、矿山开采、房地产等行业。

    在江南控股集团众多子公司之中,浙江江南皮革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02年,主营项目为PU合成革制造、原料销售。谁也想不到,它会成为日后“神曲”里的那个“江南皮革厂”。

    说起温州的皮革,王少华坐在昏暗的客厅里指着外面说道,“当年很热闹,这个机场大道上一路过去都是厂子,基本上都是皮革厂,七八公里上面都是。”他的普通话里夹杂着浓重的温州口音,说起话来短平快。

    如今,机场大道两旁的工厂企业因为拆迁改造的缘故所剩无几,从永中往北走到黄山村地界,也就四五家皮革厂还在经营。

    据《中国现代企业报》2007年报道,曾经入伍四年的黄作兴之所以成立皮革公司,一是因为皮革市场火爆,另外一个原因是为了吸纳退伍残疾军人,解决他们的就业、医疗、养老保险问题。

    江南控股集团作为浙江江南皮革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拥有着5成以上的股份,当时的董事长即是黄作兴二哥的儿子黄鹤。他在2008年以每年1250万元“承包”公司,成为公司法人。

    据当时媒体的报道,黄鹤14岁时,父亲去世,年仅39岁。弥留之际,父亲把儿子托付给了弟弟黄作兴,希望他能照顾好黄鹤。

    江南皮革厂16年
    江南皮革厂倒闭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袭来。在这样的背景下,黄鹤跑路了。人民日报浙江分社副社长袁亚平在当年的文章里披露了黄鹤“跑路”的细节:他开着一辆保时捷越野车,带着家人前往温州机场,把车钥匙留在了机场服务台。一位亲戚在接到黄鹤的电话后,来到机场开回了车。自此,黄鹤不知去向。

    消息传开后,工厂停止了生产,多条台湾全自动PU合成流水线连同印刷机、磨皮机、揉纹机等全都停止了运转,公司出现不同程度的打砸现象,就连位于台州临海的新公司也被抢了。

    据《温州都市报》报道,4月8日开始,陆续有员工来到公司要求支付经济补偿。公司行政办公室设在厂区一楼,董事长办公室里凌乱不堪,到处都是文件和纸屑,办公桌抽屉被人打开,地上扔满了空礼品盒。

    当天,在有关部门协调下,公司股东调剂了80多万元用于支付300多名员工工资,稳定工人情绪,对债权人进行登记。

    直到黄鹤跑路,人们才发现公司已经负债累累。据统计,被直接间接牵涉到的银行10家,债务近1.5亿;原材料供应商70多家,涉及金额9000多万元;有欠条、转账收据的私人借款6500万。

    在坊间,人们印象里黄鹤失联的原因,是他赌博欠下巨债无力偿还。

    如今的机场大道618号,浙江江南皮革有限公司已不复存在,但从墙外还能听到车间里机器轰鸣的声音。

    而江南控股集团在经历了黄鹤跑路事件后,顶住了动荡,如今仍在发展中。企业信息显示,黄作兴已经退居二线,企业由他的儿子接手。

    黄作兴曾面对媒体时表示,他自己也是受害者。黄鹤跑路后,家里人再也没有见过他。

    2018年8月8日《温州晚报》12版一则公告称,《浙江江南皮革有限公司破产清算再次分配方案》已通过,署名浙江江南皮革有限公司管理人称,面向公司债权人,对其破产财产实施二次分配,本次分配为最后分配。

    这意味着,从2001年开始造厂、2002年注册登记投入生产,到2011年老板跑路申请倒闭,到2013年后莫名走红,最后再到2018年最后分配破产财产,“江南皮革厂”跨越16年的故事结束了。

    目前,黄鹤身在何处,无人知晓。但江南皮革厂历时16年,到最终宣告破产,让人唏嘘不已。而这也是时代的一个缩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