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陌生号短信叫妈 短信诈骗新花样你了解吗

    骗子的诈骗手段屋出不穷,简直是令人防不胜防!如果没有防范心,那是很容易被骗的。近日有一名女子因为收到陌生号短信叫妈,以为是儿子发来的,就将2万元转给他,事后才知道是被骗子所诈骗。

    市民遭遇电信诈骗
    市民遭遇电信诈骗

    支付宝转账转错了钱?遭遇了电信诈骗?这在以前,可能就成了一件麻烦事情。不过,最近,最近支付宝还真的升级了一项重磅功能,遇到诈骗转账还能撤回,以后碰到类似的情况,只要处置及时,就能免受财产损失。

    一声“妈妈”女子被骗2万

    近日,家住九龙坡区的刘某在工作时接到儿子的短信,短信内容如下:“妈妈,我想报名参加一个哈佛大学教授开办的英语学习班,我们很多同学都参加了,现在就怕没有名额了,你赶紧跟负责招生的主任联系。”

    刘某一看儿子这么好学上进十分感动,二话不说就答应下来:“好!妈妈相信你。”她立即跟那位“主任”取得了联系,对方称仅剩2个名额,让她赶快转账。

    刘某怕名额被别人抢走,马上通过手机用支付宝给对方转账9800元。转账完成后,刘某喜滋滋地跟儿子说“妈妈帮你抢到名额啦!”。

    不料儿子却说“妈妈,我是要报两门课程呀,老师说只报一门效果不好。”刘某说自己支付宝绑定的卡上没有这么多钱了,下班后再拿另一张卡来转账报名吧,儿子耍起了小性子:“不,要不然我就不学了。”怕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刘某赶紧给自己的妹妹打电话,让她帮忙再转9800元给那个“主任”。

    转帐后,刘某又告知了儿子,儿子很高兴,在短信里一直表决心自己一定好好学习,刘某觉得很欣慰。

    下午,刘某接到儿子的电话,说自己放学了,让刘某去接他,在电话里,刘某说起报英语班的事,儿子说没有这回事啊,刘某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马上拿出手机来看短信。这才发现给她发信息的电话号码并不是儿子的,而是一个外地号码,是自己看到短信里面一上来就叫自己“妈妈”,就想当然地认为是自己儿子发的信息了,结果就这样被骗子骗了19600元钱。刘某后悔不已,立即到九龙派出所报警。

    不过,刘女士碰上的这种诈骗,今后不会再那么容易发生。8月21日,支付宝发布消息,即日起,此前推出的延时转账技术已经升级到2.0版本,不仅可识别风险,而且还能取消转账或延时转账,让骗子们作案的手段又少了一些。按照官方的解释,倘若遇到了电信诈骗,只要选择延时转账还未到账的,及时报警就能够冻结交易,一旦警方下达止付指令,转账就能原路退回。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催生了许多方便日常生活的黑科技。但随之而来的各种网络诈骗,也充斥着日常生活。其中,各大银行的网银、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更是成为了不法分子诈骗的工具。

    早在2016年之时,各大第三方支付平台都已经陆续推出“延时到账”的功能,目的就是为了防止老百姓在转错账的情况下,还有时间和机会追回财产,但成功率并非100%。比如,延时到账并不能撤销交易。

    此次支付宝,正是在这个基础上优化了“延时转账”的功能。在发现诈骗以及选择延时转账的情况下,选择报案并上传相关报案回执,便能够联系支付宝冻结交易。

    其次,即使没有设置“延时到账”功能,支付宝的风控系统也会24小时在线进行风险识别和保护。

    也就是说,针对一些可疑的账号或者存在风险的交易,支付宝也会主动弹出警示,提醒市民交易存在风险。

    根据支付宝官方介绍,现在通过支付宝转账,当选择延时到账之后,只要还未到账,发现被骗及时报警获得回执,便可提交给支付宝冻结交易,而一旦警方断定系电信诈骗,下达止付指令,转账就能原路退回。

    不仅如此,支付宝称自家的app还能提前进行风险识别,如果判断转账有风险,会主动提示用户“可能正在遭遇电信欺诈”,并建议取消转账或延时转账。

    支付宝表示,风险识别功能虽然仍处于试运行期间,但是已帮助多位用户挽回了损失。

    不过,对此有网友表示,就算被骗转账,就算选择了延时到账也不一定能及时发现被骗,而且很多时候警方并不会立案,或者拿不到警方回执,同时骗子的账号多变,并不一定符合风险账号的特征,转账时可能无任何提示。因此,最重要的还是自己聪明一点,不要被骗。

    用支付宝转账,只要设置了延时转账,及时发现被骗也可以及时撤回避免资金损失。不过由于很多人不了解这个功能如何设计,因此仍旧在用及时到账的功能。为了防止被骗,如果不是特别亲近的朋友,小编都建议使用支付宝的延时转账功能进行转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