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滴滴的七宗罪 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一案仍然在发酵

    三个月前滴滴顺风车司机杀害空姐一事还没有走出人们的记忆,现在滴滴顺风车又曝出了惊天大丑闻。前段时间有一位年轻女孩遭到了滴滴司机的杀害,抛尸在荒野,这件事情出来之后再次引起了全国的关注。滴滴的七宗罪也被深扒,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一案仍然在不断发酵。

    1宗罪

    事前早有预警滴滴却视而不见

    据另一乘客林女士称,在事发的前两天,她也曾坐过犯罪嫌疑人的车,从乐清虹桥到翁垟,司机将其带至偏僻处图谋不轨,林女士当时留了个心眼,把他车牌拍了下来。并将此事投诉至滴滴平台,却没有得到回复。

    滴滴顺风车再曝杀人丑闻
    滴滴顺风车再曝杀人丑闻

    目前林女士还在配合警方调查,现在,她感到非常的后怕并深深自责,她说,如果当时不畏缩去报警,这姑娘会不会就没有事了。8月25日下午,她通过微博讲述了自己乘坐犯罪嫌疑人顺风车的遭遇,并发布了自己与滴滴公司客服通话记录的截图,8月23日她已经联系滴滴平台,打了6分多钟的电话,电话里她就一直强调让平台封犯罪嫌疑人的滴滴号,她不想让更多女孩子受害,但是让林女士感到气愤的是,滴滴并未做出任何处理,间接造成了赵某受害。

    2宗罪

    客服反应迟缓严重拖延救援时间

    据受害人据赵某的一位好友介绍,事发当天从下午3点42分,他打电话给滴滴平台求助,希望得到顺风车司机的信息。因为事情很紧急,在1小时内,他7次向滴滴平台确认事情的进展,但滴滴的回复非常格式化、机械化。反复回复“一线客服没有权限”“在这里请您耐心等待,您的反馈我们会为您加急标红”。

    在下午5点42分,他接到了滴滴打来的电话并要求告知滴滴司机信息。但被滴滴平台拒绝了,理由是不能泄露用户隐私。直到到了晚上8点后,他才收到滴滴的消息,表示已经把司机的信息告诉了警方,配合调查。从下午3点42分到晚上8点,滴滴用了4个小时18分钟进行回复。严重拖延了救援时间。

    3宗罪

    客服曾拒绝警方提出的调查要求缺乏与警方有效沟通机制

    乐清警方昨天凌晨的案件通报中的描述非常明确。第1次拒绝:16时41分许,该所民警利用朱某某手机与滴滴客服沟通,在表明警察身份后希望向滴滴客服了解更多关于赵某某所乘坐的顺风车车主及车辆的相关信息,滴滴客服回复称安全专家会介入,要求继续等回复;

    第2次拒绝:17时13分许,滴滴客服向该所民警反馈称赵某某在13时许预约了顺风车后已于14时10分许将订单取消,并未上车。民警质疑上车后还可以在中途取消订单,再次提出要求了解该顺风车司机联系号码或车牌号码以便于联系,未果。

    随后,民警于17时36分用接警电话与滴滴平台进行联系,平台客服称需3至4小时提供查询结果,民警表示情况紧急后,滴滴公司同意加急处理。17时49分,滴滴公司回电称需要提供介绍信以及两名民警的警官证等手续,后民警于18时04分通过邮件发送至滴滴公司。18时13分,乐清警方才收到滴滴公司发来的车牌(车牌号为川A31J0Z)及驾驶员信息。

    4宗罪

    整改期间偷偷开放顺风车社交功能为事件埋下隐患

    上轮顺风车整改中,滴滴增加了针对车主审核和社交化功能,包括隐藏双方头像、关闭评论、引入车主人脸识别、在App中增添紧急求助按钮等具体改动。但据媒体报道,滴滴顺风车近期“又重新将乘客个人信息从默认隐藏改成了默认公开”。

    据下文新闻客户端查询发现,有自称是滴滴顺风车司机的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提及这一变化。一名网友8月22日在微博写道:“滴滴顺风车悄悄眯眯地又显示性别、头像等信息了,不过可以自己选择公开还是隐藏。”另有知乎网友于8月25日晚间评论说,直到昨天(8月24日)还能看到自己要拉的乘客是女性,“但现在滴滴顺风车又把性别显示关了。”前天傍晚,新闻纵横编辑亲测,滴滴顺风车车主和乘客头像已经是虚拟头像。受害者家属赵崇协质疑,此次命案的嫌疑人很可能通过性别可视功能进行了挑客。

    5宗罪

    又是一起车牌伪造滴滴平台审核存漏洞

    滴滴方面表示,根据其早先注册核实,钟某此前背景审查未发现犯罪记录,是用其真实的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信息(含车牌号)在顺风车平台注册并通过审核,在接单前通过平台的人脸识别,但案发车牌系钟某线下临时伪造。

    对于三个多月前的郑州空姐事件,滴滴当时曾发布声明表示,嫌疑人系违规借用其父顺风车账号接单。又是顺风车,又是临时伪造,又是人车不符,遗憾的是,滴滴平台对于这类问题一直未从根本上解决。

    6宗罪

    滴滴紧急删除相关微博整改是否诚心彻底

    有细心网友发现,滴滴方面竟然删除了今年5月郑州空姐遇害的致歉声明,2016年深圳女教师遇害的致歉声明也在前晚被滴滴删除。滴滴客服官方微博也清空了全部内容,空空如也。

    滴滴5月时曾公开承诺:“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或许是企业觉得话说得太满,或许是自我打脸面子上不好看,滴滴在此次事件发生之后,反而删除了此前微博。

    更过分的是,新闻纵横前晚连续拨打滴滴的乘客客服热线,均无人接听,也没有任何人工客服语音。事发之后,滴滴展示出如此的处理态度,不禁令人对企业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产生质疑。

    7宗罪

    一家独大或致滴滴缺乏自省和完善产品的动力

    在合并了快的、优步之后,滴滴占领了网约车市场九成份额,一家独大。早在2016年9月,商务部就表示:滴滴优步合并没有向商务部申报,正在根据《反垄断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反垄断调查。目前,这起调查已经近两年,但至今仍未向公众公布结论。

    现如今滴滴已经成为了很多人唾弃的对象了,不少明星发起了删除滴滴行动,不少粉丝看到自家的偶像这样也一起加入了这次的行动。可以说滴滴这次真的是摊上了大事,一直都不愿意整改的滴滴现在已经越来越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