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铃木彻底退出中国 将与长安结束长达25年的合作

    根据日本媒体的相关报道显示,铃木日前正与长安商谈解除合作的协议,并把手中所持有的所有股份出售给长安汽车,这个过程就会在年底前完成。该举措也意味着铃木彻底退出中国市场,并结束和长安长达25年之久的合作。

    铃木将与长安结束长达25年的合作
    铃木将与长安结束长达25年的合作

    不过,记者了解到,在解除合资协议后的过渡期内,铃木将授权允许长安汽车继续生产铃木商标的汽车。铃木汽车发言人SatoshiKasukawa对此尚未置评,但其表示,铃木的立场没有改变,将继续与长安汽车就未来的合作关系进行讨论。

    铃木销量下滑,先后与昌河、长安解除合作

    早在今年6月15日,铃木就解除了与江西昌河汽车有限公司长达23年的合作关系,铃木将所持有的所有昌河铃木股权转让给昌河汽车。

    实际在近两年,长安铃木在我国的销量并不乐观,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7年长安铃木全年销量为8.65万辆,同比下滑26%,在所有汽车厂商中排名第53位,当年亏损8482万元。2018年1-5月,长安铃木累计销量为2.19万辆,同比下滑45%。

    铃木“造小车”不能适应中国市场需求

    自1993年进入中国后,长安铃木也曾以“造小车”的理念在我国赢得了众多消费者,旗下的奥拓、奔奔都曾深入民心,但随着我国消费者的偏好逐步转移至SUV车型后,长安铃木并没有及时转型,致使其产品定位无法适应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升级。

    日本媒体此前就曾报道称,随着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中消费者消费不断升级,专注于小型车市场的铃木汽车在华销量增长非常缓慢。加上铃木汽车在新能源领域也无太多业务开展,这也成为了其退出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