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共享单车起诉获赔 随便黏贴小广告惹怒摩拜单车

    随便张贴小广告一直以来都受到很多市民的厌恶,但是只要不涉及利益的话很多市民都装作看不到。但是最近一起共享单车起诉获赔十万的新闻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原来是某家公司在摩拜单车上随意贴上小广告,对摩拜单车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摩拜单车忍无可忍一纸将他告上法庭!

    摩拜单车起诉获赔10万
    摩拜单车起诉获赔10万

    去年11月21日前后,会甲公司在未告知摩拜公司,也未取得其同意或授权的情况下,擅自将印有其经营网站的业务推广、宣传信息的大量小广告,以车座套的形式,分别安装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多地街头的摩拜单车车座上,数量高达20万个。

    摩拜公司认为,会甲公司恶意利用摩拜单车推销自己的品牌及服务,构成了对其所有的共享单车物权的不法妨害,因此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会甲公司立即停止侵权;排除妨害,恢复原状;赔偿损失及制止侵权的合理费用100万元;公开声明消除不良影响。

    法庭审理过程中,被告会甲公司确认,当时共制作了4万多个车套,仅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的同一地点放置的不同品牌共享单车安装了1万多个车套,每个城市安放了1天,安装后第2天即被撤下。

    会甲公司辩称,原被告的行业完全不同,双方受众不同,加装广告坐垫的行为不会抢占原告的商机,公众也不会因为摩拜单车上加了广告就认为原被告有关系。会甲公司既没有损害原告的经营行为,也没有妨害共享单车的正常使用。因此没有影响市场竞争秩序,也未对原告的物权造成妨害,因此不能认可原告的诉讼请求。

    原告摩拜公司认为,共享单车车身广告属户外广告,投放受广告法规制,被告擅自在摩拜单车上投放广告的行为,已涉嫌违法。且原告作为所有者和经营者,对摩拜单车享有所有权的权能,被告对摩拜单车物权造成了侵害。根据物权法,除了排除妨害,原告还可以请求侵权赔偿、赔礼道歉和消除影响。

    法庭调查和辩论结束后,原被告双方均表示,愿意在法庭主持下进行调解,并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会甲公司赔偿摩拜公司损失人民币10万元,在调解书生效之日起3日内,在其官方微博(酒店哥哥网)上连续一个月刊登声明,消除影响。

    摩拜单车的做法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同意,合理去维权是一件很值得赞扬的事情,摩拜的行为同时也会惊醒很多有这种打小广告念头的公司。这次的事情会甲公司未来的发展或许会受到影响,但是他也要为自己的行为埋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