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 增速高7.7个百分点

    记者从8月23日召开的广州市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对接会上获悉,近年来,广州市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8年7月末,广州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4万亿元,同比增长16.1%,比上年同期增速高7.7个百分点,其中,微型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7.3%,增速同比提高22.9个百分点;1-7月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805.1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29.6亿元。

    据悉,广州市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对接会以“点亮梦想振翅翱翔”为主题,由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承办,旨在为银行机构与中小微企业搭建融资对接平台,解决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通过政策宣讲和专家讲座,更好地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助推中小微企业更好发展。

    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张劲在会上说,近期,人民银行等五部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并召开全国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确保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扩投入降成本目标。举行此次对接会,既是务实推进解决广州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有力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行动。

    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与金融监管、财税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强化政策落实效果的监测考核和评估。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强化组织保障,创新产品和服务体系,深化银政合作,不断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为推进广州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从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增强应收账款融资功能的角度,对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进行了介绍。该平台是推动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的发展与创新、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一项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是唯一一个公益、开放、免交易费用的全国性应收账款融资信息服务平台。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该平台在广州市的注册用户为359户,共促成125笔融资,融资金额达60.5亿元。与此同时,会上,广州市中小企业局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建设银行广州分行与广州地区高成长企业签订了授信协议,将为企业提供30亿元信贷支持额度,并提供融资、结算、财富增值等“一站式”金融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在人民银行、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广州市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方面,政策支持环境不断优化。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广东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参与制定《广东省有效降低实体经济企业融资成本实施细则》等文件,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和金融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另一方面,多维度融资对接平台迅速搭建。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创建了广州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融合了非银行信用信息、政策扶持信息、融资对接信息,促进金融资源与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有效对接;先后联合市工信委、金融局、科创委、商务委等部门,举办了绿色、科技、商贸等领域的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活动。在该行的指导下,广州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亦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

    根据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特点,加强与电商、税务等部门的合作,利用交易数据、缴税信息等大数据,创新推出网络快贷产品;积极开发线上信用贷款、无形资产抵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政府采购贷款等多种金融创新产品,满足了中小微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