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谷歌无人驾驶在沪落地 有望年底推出无人驾驶打车服务

    日前,根据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的最新系统显示,谷歌旗下的无人驾驶公司Waymo正式在沪落地,该公司的注册资本达到了350万人民币。相关业内人士指出,谷歌有望在年底推出无人驾驶打车服务,此举将进一步刺激国内自动驾驶的发展进程。

    谷歌无人驾驶的进展

    作为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研究自动驾驶的部门,Waymo借由一系列由机器学习驱动的复杂神经网络在自动驾驶领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进展。

    谷歌无人驾驶的进展
    谷歌无人驾驶的进展

    由Waymo打造的无人驾驶汽车“萤火虫”实现L5级自动驾驶,没有方向盘和脚踏板。并且,“萤火虫”在2015年完成了全球首次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旅程。

    目前,Waymo已经累计完成800万英里(约1287万公里)自动驾驶汽车公共道路测试,模拟测试里程达到50亿英里(约80.47亿公里)。

    自去年4月Waymo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发布“试乘计划”以来,已有数百名用户乘坐Waymo汽车。谷歌方面显然对这一形势感到满意,不仅将Waymo操控中心扩大了一倍,还计划今年再投入62,000量迷你货车加入自动驾驶车队。

    Waymo的成功与谷歌的整体操作息息相关。人工智能几乎贯穿Alphabet(谷歌母公司)旗下包括谷歌搜索和广告,云计算,自动驾驶,医疗保健等各条业务线。与此同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野心在过去几年间谷歌主导的收购案中也有迹可循,导航应用Waze、AI创业公司DeepMind、物联网创业公司NestLabs都在为自动驾驶的研发和应用铺路。

    上海经信委来相助

    谷歌无人驾驶顺利落地中国绝非偶然。上个月,上海经信委曾在新闻报道中透露,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在7月17日至20日率团访问硅谷期间,分别拜访了谷歌、百度(美国)等企业。

    当时的报道中提及,代表团争取谷歌Waymo无人驾驶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上海,并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生命科学公司Verily和Waymo等项目取得了一定的共识,为下一步项目落地打好基础。

    只不过,从公司的注册时间来看,谷歌方面早已迫不及待,上海经信委代表团的造访只是推波助澜。显然,近日关于“谷歌重回中国”的相关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只不过这一次自动驾驶跑在了其他业务线之前。

    上海经信委历来对汽车产业项目十分热心。在7月“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黄瓯表示:“特斯拉的(年产)50万辆工厂位置在上海临港地区,下一步上海市政府将做好相应的支持工作帮助他们尽快建成投产。”而在成功协调特斯拉建厂之后,上海经信委对此类项目的推进势必更加熟稔。

    路试牌照首选上海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2018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达48.2亿美元,到2021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70.3亿美元。对汽车销量蝉联汽车销量冠军的中国来说,没有道理在这样的业态发展中置身事外。

    而对无人驾驶来说,中国复杂的交通路况应当算得上是对自动驾驶系统的终极挑战,这也是部分业内专家对高级别自动驾驶在国内推广应用心存疑虑的原因。

    不过在中国开启自动驾驶研发之前,谷歌还要先解决另一个问题——牌照。目前,国内有针对自动驾驶出台管理政策的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武汉、长春等城市。从人才、企业、配套设施的分布来看,北上广深仍旧是首选。从牌照的发放情况来看,包括上汽、宝马中国等在内的十余家企业已经获得路试资质,其中也包括了腾讯、百度这类和谷歌同样出身互联网产业的参与者。

    谷歌无人驾驶在沪落地的消息,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对此,相关人士指出,有了之前与上海经信委的友好交流,谷歌在上海争取无人驾驶牌照的可能性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