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自如遭住建委查处 被指哄抬房租不退押金

    近日,我爱我家前副总裁关于自如、蛋壳等资本推高房租的观点引发轩然大波。其后,北京有关部门介入调查。据最新消息,自如遭住建委查处,另外还有22家也是存在违法违规问题。

    8月22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发布通告称,北京自如生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查实涉嫌存在违法违规问题。

    通告称,今天,其同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等部门,开通了12345打击“黑中介”投诉举报热线,开通首日,共接到投诉举报52条,主要反映哄抬房租、不退押金等,涉及30余家经纪机构。

    在查实涉嫌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23家中介机构中,北京自如生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列榜单第二位置。

    住建委还称,执法部门会同市工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税务局、市银监局等部门组成两个联合检查组,对自如、相寓两家住房租赁企业进行现场执法,“通过检查营业执照、抽查租赁合同、比对系统数据、询查资金往来、核查租收价差等情况,严控垄断房源、哄抬房租行为,确保住房租赁企业遵守公开承诺,维护租赁市场秩序。”

    自如遭住建委查处
    租房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下一步各部门将加大惩处力度,予以高限处罚,实施联合惩戒。

    近期,北京等一线城市房租出现上涨现象,自如、蛋壳等房屋租赁中介及长租公寓运营商却被传出高价抢房的消息,迅速陷入舆论争议。

    针对外界的质疑,8月17日,自如做出官方回应,长租公寓行业目前占整个房屋租赁市场的比例不足5%,并不具备影响操作整个租赁市场价格的能力。

    同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北京银监局等多部门集中约谈自如、蛋壳、相寓等,要求不得恶性竞争抢占房源,并提出规范住房租赁企业行为的“三不得”、“三严查”。而自如等运营商则表示,将为北京市场提供新增房源约12万间,其中自如将提供8万间;新增投放市场的房源会维持租金不涨,全国九城续约房源涨幅不超过5%。

    但经消费者举报,包括自如在内的23家中介确实存在哄抬房租等问题。相信在有关部门的介入下,这些机构将面临监管压力。这也有利于整个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